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十二

来源:考试吧 2014-02-10 11:21: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5 页:公务实务题
第 6 页:综合分析题
第 7 页:材料处理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下列属于执法活动的是( )。

  A. 李某遭王某殴打而向公安机关报案

  B. 检察机关根据群众检举对某人的受贿行为进行侦查

  C. 税务人员认为张某有偷税嫌疑而查办该案件

  D. 法官出差办案途中发现两个人发生口角,依法律和事实对两人进行劝解

  参考答案:C

  解析:执法又称行政执法,是国家行政部门(或法律授权,或者接受行政部门委托的部门,可概称执法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的行为。对执法行为的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就是我们常听到的“依法行政”。它不同于检察院、法院的诉讼活动(司法活动)。故选C。

  2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指农业由( )转变。

  A. 粗放型经济增长向集约型经济增长

  B. 单一型种植向复合型种植

  C. 质量增长向规模增长

  D. 现代化向手工化转变

  参考答案:A

  解析:所谓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就是指农业由粗放型经济增长向集约型经济增长的转变。这是我国农业实现由速度、数量型增长向数量、质量、结构、效益并重型转变,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农业突破资源约束瓶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农业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途径。故选A。

  3“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下列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A. 有德就有才

  B. 有才就有德

  C. 才是才,德是德,二者没有什么关系

  D. 才与德关系密切,在二者关系中,德占主导地位

  参考答案:C

  解析:“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意思是德为导向,才是基础;德靠才来发挥,才靠德来统帅。相对于才而言,德更为根本。故选D。

  42013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 )。

  A. 以市场为主体、为企业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B. 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C. 以科技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D. 以企业为主体、科技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参考答案:B

  解析:2013年全国政府3-作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瞄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前沿先导技术研究。故选B。

  5下列对哲学家及其思想的认定不正确的是( )。

  A. 老子早于庄子,庄子早于韩非子

  B. 亚里士多德师从柏拉图,柏拉图师从苏格拉底

  C. 毛泽东的实践观同于列宁,列宁的实践观同于马克思

  D. 尼采的非理性主义源于叔本华,叔本华的非理性主义源于培根

  参考答案:D

  解析:尼采的非理性主义来源于叔本华,而叔本华的非理性主义是对康德哲学进行唯心主义轰炸之后建立起自己的体系的。故选D。

  6从生产实践中分化出来的专门为认识世界而进行的探索性和准备性的实践形式是( )。

  A. 经济建设实践

  B. 人类社会交往实践

  C. 科学实验

  D. 阶级斗争实践

  参考答案:C

  解析:生产实践是处理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活动,即物质生产活动;科学实验是从生产实践中分化出来的,是专门为了认识世界而进行的探索性和准备性活动。故选C。

  7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 )。

  A. 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B.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C.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

  D. 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

  参考答案:C

  解析: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机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故选C。

  8下列各项属于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的一项是( )。

  A. A省人民政府和A省教育厅

  B. 国家教育部和A省教育厅

  C. A省教育厅和A省M市教育局

  D. A省教育厅和B省教育厅

  参考答案:A

  解析:省教育厅属于省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政府部门由本级政府产生,对本级政府负责、受本级政府领导,同时受业务相同的上级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故选A。

  9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某晚李某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王某带离事故现场后隐藏在一个市郊的仓库中,致使王某无法得到救助而高位截瘫。李某的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

  B. 某市政府为修建一条环城公路,与市第一建筑公司签订协议。双方约定:由第一建筑公司自筹资金,负责修建环城公路;环城公路修建完毕5年内,由第一建筑公司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向过往车辆收费,作为其收回投资和利润的回报,市政对第一建筑公司的建设过程和收费隋况进行监督检查。可见市政府与第一建筑公司签订的协议是行政合同,市政府在协议中享有行政优益权

  C. 村民委员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受乡、镇人民政府的领导,村民委员会的主任和副主任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

  D. 甲、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问房并出租给丙,租房期间甲欲转让自己的份额,乙与丙均表示愿意购买,则在同等条件下由甲决定卖给谁

  参考答案:B

  解析: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不是交通肇事罪。A项错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五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但是不得干预依法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村民委员会协助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开展工作。这就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之间的关系是行政指导与协助的关系,而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C项错误。甲、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乙有共有权人之间的优先权,是居于物权形成的权利。房间出租给丙,丙享有承租人的优先权,是居于债权形成的权利。由于物权优于债权,所以应该是乙享有优先权,而不是由甲决定。D项错误。市政府与第一建筑公司签订的协议是行政合同。因为合同的一方当事人是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行政主体,该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公共利益,市政府在协议履行过程中享有行政优益权。因此,B项正确。故选B。

  10机关管理第一位的职能是( )。

  A. 参与政务

  B. 处理事务

  C. 搞好服务

  D. 协调关系

  参考答案:C

  解析:搞好服务是机关管理的第一位职能,而非其他。故选C。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