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工资改革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不妨以平常心看待公职人员调薪

来源:荆楚网 2016-02-17 9:2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一直以来,公务员涨工资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不妨以平常心看待公职人员调薪。更多关注公务员工资改革消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汇总(更新中)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四川、内蒙古、吉林等多地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6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2月16日新浪网)

  一直以来,公务员涨工资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从社会普遍吐槽公务员收入的雾里看花,到部分基层公务员以晒工资单“哭穷”回应质疑,公务员工资始终牵动了社会的敏感神经。去年,公职人员的调薪就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再次进行调薪,再次刺激着舆论的眼光。四川、内蒙古、吉林等多地2016年又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的信息一出,很多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去年进行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后,公务员今年又要涨工资了。

  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为一个行业来看,应该算不上是规模最大的,与其他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相比,享受到的却是全方位的高度关注,但凡一举一动都是舆论和民众关注的焦点。履职是否到位,收入多少,是否阳光透明,工作稳定,发展空间大,这些“嘘寒问暖”式的高关注度,与其他任何一个行业相比,本身就显得不寻常。笔者认为,公职人员涨薪还得一份为二看待。

  一方面,实际上,公务员工资的科学定位,是一个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作为社会分工下的一个工种,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有其特殊性,公职人员即公仆,他们存在的价值是奉献是服务,一个没有甘心奉献和热心服务的意识的人,是不适合进入公务员队伍的。

  但我们也要看到,公务员这一职业也有其一般性,那就是遵循按劳分配规律的一个工种,比如薪酬结构应体现劳动贡献,业务考核应发挥正向激励,选聘机制应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等等。一方面,通过反腐败,让公务员在价值取向上回归本色;另一方面,通过法治化、透明化、制度化改革,让公务员在待遇上实现公平合理。

  另一方面,对于我们普通公众而言,必须承认这样一个现实: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其本身也是社会成员的一部分,承担起了家庭、社会重担,他们也要买房,娶妻生子,面对飞涨的物价以每个月亘古不变的薪水面对生活中时时刻刻的花销,确实有点显得力不从心,毕竟,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也是人,同样需要生活。面对这场公职人员工资涨与不涨的争论,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理性,公务员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群体,更是一个敏感的群体,没必要过分对这个群体予以苛责。

  对于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而言,基层工作不容易是个不争的事实,公务员工资该涨还得涨。但还得和一心为民分成两码事,绝不能画等号,不调工资还是得好好干。绝不能多得一点,就多干一点,少得一点,就少干一点。说到底,公务员工资调与不调,也是在考量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理想信念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公务员工资改革:7大改革最新进展发布

  公务员工资标准表:报告称公务员工资上涨有限

  公务员工资改革:2015中国年轻公职人员薪资调整调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