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工资改革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7大改革最新进展发布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08 16:41: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员工资改革:7大改革最新进展发布”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务员工资改革,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对于公务员来说,现在是一个好时代,也是一个“坏”时代。

  说“好”,是因为工资涨了,晋升通道多了,退休年龄更加灵活了。

  说“坏”,是因为灰色收入少了,办公室小了,公车没了,管得越来越严了。

  公务员群体迎来的这些变化,无不与改革密切相关。那么,十八大以来与公务员相关的重要改革都有哪些?这些改革目前已经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又怎样影响着公务员的生活?

  汇总相关部门的权威信息以及媒体的公开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渐渐清晰。

  改革一:涨工资——大部分省份已落实,7月底前全部到位

  【举措

  今年1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方案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调整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同时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方案还明确,今后公务员工资原则上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

  【进展】

  7月24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忠表示,从6月份开始,地方已经陆续开始兑现增加的工资。目前,大部分省份已基本完成兑现工作。各地各部门正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国范围内7月底前完成这项工作。

  【点评】

  此次工资调整,并非简单的给公务员涨工资,而是重在优化工资结构;同时,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保证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以实现“堵偏门”、“开正门”的目标。

  改革二:养老金并轨——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已开始缴纳养老保险

  【举措】

  1月14日国务院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公务员将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单位缴纳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工资总额的8%。

  【进展】

  目前,一些地方公务员已开始缴纳养老保险。据媒体报道,重庆主城区的一位公务员,从7月起工资条上开始多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两项应扣费用。广西自治区一位科员的工资条也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补扣9个月的养老保险2860.56元。

  与此同时,上海、广西、辽宁、广东等地还已经开始着手建立职业年金制度,以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平稳过渡。

  【点评】

  养老金并轨对于公务员来说,表面看来是“增加了负担”,但从长远看,这项改革对有志于“去外面看看”的公务员来说也不失为一种“利好”,因为它解除了公务员辞职后就得一切从零开始的后顾之忧,有助于公务员队伍顺畅流动。

  改革三:多通道晋升——多地已开始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举措】

  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对县以下机关公务员由低到高设置科员级、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和正处级5个职级,公务员任职年限达到分别达到8、12、15、15、15年未提拔的,可享受高一级待遇。

  【进展】

  根据公开报道,安徽、山东、江苏、河北、辽宁、云南、广西等地都已经推行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其中,部分地方符合晋升条件人员,已完成工资套改并上报县以下机关所在市人社局审批完毕,工资待遇已兑现到位。对于地市以上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国家也已经明确将开展试点。

  【点评】

  众所周知,领导职务是“稀缺资源”,公务员晋升犹如捅“天花板”、过“独木桥”。对于广大基层公务员来说,职务与职级并行将有助于缓解晋升焦虑,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怎样能在40岁前晋升省部级?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确保7月底前完成全国公务员工资调整

  公务员工资最新消息:人社部要求公务员工资改革要破除“增不抵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