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工资改革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2017年公务员最新工资标准

来源:考试吧 2017-07-06 16:18: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7年公务员最新工资标准,想要获取更多公务员工资改革、公务员工资标准,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基本工资:

  办事员2800元;科员3000元;副科级 3100元;正科级 3300元;副处级 3600元;正处级 4000元;副厅级 4400元;正厅级 5000元;副部级 5500元;正部级 6000元。

  办事员三周年按科员对待;科员五年按副科级对待;副科级十周年按正科级对待;正科级十周年按副处级对待;副处级十周年按正处级对待;初次套改以累计年限对应的职务待遇确定基本工资。

  公务员工资套改实施办法

  1、职务工资。公务员按现任职务执行相应的职务工资标准。

  2、级别工资。级别和级别工资档次按现任职务、任职年限和套改年限确定。

  3、现任职务,是指按干部管理权限由任免机关任命的职务,以2006年6月30目的职务为准。2006年7月1日后变动了职务的人员,按6月30日的职务套改后,再按职务变动规定确定工资。

  由领导职务改任同一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由任免机关按干部管理权限,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其应执行的职务工资标准。

  4、任职年限,是指从正式任命职务当年起根据实际任职时间按年度累加计算至2006年的年限。

  公务员在同一职务层次担任领导职务与非领导职务的时间,合并计算为同一职务层次的任职年限。

  公务员现任职务低于原任职务的,其原任同级职务和较高职务的年限合并计算为现任职务的任职年限。

  5、套改年限,是指工作年限与不计算工龄的在校学习时间合并计算的年限,其中须扣除1993年以来除试用期外年度考核不计考核等次或不称职的年限。工作年限,是指从本人工作当年起根据实际工作时间按年度累加计算至2006年的年限。不计算工龄的在校学习时间,是指在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未计算为工龄的学习时间。在校学习的时间以国家规定的学制为依据,如短于国家学制规定,按实际学习年限计算;如长于国家学制规定,按国家规定学制计算。出国留学并在国外取得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其未计算工龄的国外学习时间可合并计算为套改年限。实际学习时间短于国家规定的相同学历层次学制时间的,按实际学习年限计算;长于国家规定的相同学历层次学制时间的,按国家规定的学制计算。

  工作人员因公负伤治疗期间、女职工产假及哺乳假期间,年度考核不计考核等次的年限不予扣除。

  6、任职年限和工作年限的计算截至2006年6月30日。

  7、公务员按现任职务套改的级别,如低于或等于按原任低一职务套改的级别,可先按原任低一职务套改,在此基础上高套一个级别,级别工资就近就高套人对应的工资标准;如高于按原任低一职务套改的级别,但级别工资额低于按原任低一职务套改的级别工资额,可先按原任低一职务套改,再就近就高套人按现任职务套改级别对应的工资标准。按原任低一职务套改时,现任职务的任职年限与原任低一职务的任职年限合并计算为低一职务的任职年限。

  8、公务员套改的级别和级别工资额低于相同学历新参加工作人员转正定级的级别和级别工资额的,执行相同学历新参加工作人员转正定级的级别和级别工资额;套改的级别高于相同学历新参加工作人员定级的级别,但级别工资额低于定级的级别工资额的,可按相同学历新参加工作人员定级的级别工资额就近就高套入套改级别对应的工资标准。2006年6月30日前已转正定级的公务员,如所任职务低于同等学历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工资待遇所对应的职务层次,可按同等学历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工资待遇所对应的职务层次套改确定工资;转正定级后可执行副科及以上职务层次工资待遇的人员,按任职年限5年以下进行套改。

      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之“三步走”

  第一步,优化工资结构。

  “国际上,公务员的薪酬结构中均包含养老部分。而过去我国公职人员薪酬中关于养老的项目并不统一,甚至没有明确的支出比例。这不符合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刘春说。

  按照现行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分为三部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也分三部分,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按照工资不同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合理的工资结构应该是基本工资占主体,其他工资项目为补充。

  “据统计,目前全国公务员基本工资大约只占全部工资的30%,其余70%为各种津补贴。不合理的工资结构,不利于充分发挥基本工资的作用,也不利于加强中央对全国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分配关系的调控。”苏海南认为。

  提高基本工资比重有两个途径:一是逐步提高基本工资的标准;二是将部分津贴补贴或者绩效工资纳入到基本工资中。“本次工资调整将‘两手并施’,通过津补贴和基本工资的‘此消彼长’,实现工资结构的优化。这同时也是进一步清理整顿津补贴、规范分配秩序的过程。”苏海南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也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完善工资制度的同时,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工资增长,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调整津贴补贴标准,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改革性补贴政策和考核奖励政策。

  第二步,推进与工资制度相关的其他制度建设。

  在这方面,多项改革已有部署。比如养老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是养老并轨“一个统一、五个同步”基本思路中最吸引眼球的一条。李忠表示,在推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适当提高基本工资标准,以尽可能使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人缴费后的当期收入不降低,为顺利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造条件,是此轮工资调整的主要特点之一。

  再如人事管理制度改革。2014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全国县以下机关将陆续实施这项改革。据本刊了解,这项改革2015年还将在地市一级展开试点。

  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职务、职级、工资三者相对应、相挂钩。“在实际情况中,职务在公务员工资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汪玉凯指出,职务不仅影响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同时各地规定的津补贴数额也往往与其挂钩,职级的功能被明显弱化。

  “创造一个当官不当官都能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晋升的‘双通道’,让那些虽未当官但承担任务重、个人能力强、所做贡献多的一般公务员,能够领取与同职级当官者差不多的工资,是此轮工资改革的任务之一。”苏海南说。

  事业单位亦是如此。2011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指导意见》;2014年7月1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为其人员工资调整提供了有利契机和人事制度上的法制保障。二者可谓互为配套、互相促进。”汪玉凯表示。

  又如,2014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的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集中治理行动。李忠表示,没有完成这项治理不能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严格的编制和人事管理纪律是完善工资制度的基础。在涨工资前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能够避免国家花更多的钱养闲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说。

  第三步,建立健全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实现对工资的动态管理。

  “多年来,机关事业单位没有形成严格的工资调整机制,近十年没有调整基本工资的做法在国际上是少有的。”汪玉凯指出。“建立健全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就是要改变工资调整无规律的现况,使公职人员工资水平根据国民经济发展、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以及物价变动等因素及时调整。”苏海南表示。

  “根据预算法和公务员法,我国对公职人员的薪酬待遇实行‘动态管理原则’。根据国家公共财政收入情况和生活成本变动情况,工资可能是涨,也可能是降。”刘春说,“所以这次‘涨工资’正是‘依法办事’。既然是动态管理,该调整的不调,是不守法;不该调的乱涨,也是违法。

  国务院下发机关事业单位涨薪3方案:

  对象:公务员

  范津贴补贴被纳入基本工资。

  调整以后:

  1、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元—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元—5250元;

  2、级别工资各级别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3元—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元—6135元

  3、其他各级别工资档次标准相应提高。

  对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从2014年10月1日起,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同时将部分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没有实施绩效工资的,从应纳入绩效工资的项目中纳入。

  调整后的岗位工资标准:

  1、专业技术人员由现行的550元—2800元分别提高到1150元—3810元

  2、管理人员由现行的550元—2750元分别提高到1150元—3770元

  3、工人由现行的540元—830元分别调高到1130元—1640元

  薪级工资标准:

  1、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由现行的80元—2600元分别提高到170元—5795元

  2、工人由现行的70元—915元分别提高到150元—1855元。

  对象: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适当提高直接从各类学校毕业生中录用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见习期和初期工资标准。

  提高后的标准为:

  初中毕业生每月1190元

  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每月1220元

  大学专科毕业生每月1345元

  大学本科毕业生每月1390元

  获得双学士学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含学制为六年以上的大学本科毕业生)

  研究生班毕业和未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每月1435元

  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每月1580元

  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每月1720元

  上述人员绩效工资水平相应减少的具体办法,由各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对象: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

  离休人员每月按下列标准增加离休费:

  行政管理人员、省部级正职及以上1400元

  省部级副职1140元

  厅局级正职900元

  厅局级副职730元

  县处级正职570元

  县处级副职480元

  乡科级及以下400元;

  专业技术人员、教授及相当职务820元

  副教授及相当职务540元

  讲师(含相当职务)及以下职务400元

  对象: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退休人员每月按下列标准增加退休费:

  行政管理人员、省部级及以上1100元

  厅局级700元

  县处级460元

  乡科级350元

  科员及办事员260元

  专业技术人员、教授及相当职务700元

  副教授及相当职务460元

  讲师及相当职务350元

  助教(含相当职务)及以下职务260元

  工人、高级技师和技师350元

  高级工以下(含高级工)及普通工260元

  二、工龄工资:

  每年60元,以虚年计算,按月发放。三年一调。

  三、奖励工资:

  每月300元,年度考核不合格者次年1月停发,直至考核合格的次年1月继续发放。三年一调。

  四、补助工资:

  1、车补,随工资每月发放,标准=基本工资÷5,逢一进十。

  2、取暖补助,一年发放一次,标准=基本工资÷3,逢一进十。

  3、出勤补助,正常上班每天30元,无顾不至每日扣发30元,经单位领导批准的病假、事假和国家规定的节假日等0元。三年一调。

  4、山区补助,农村和山区公务员享受山区补助,标准=基本工资÷10,按月发放,三年一调。

  5、地区差别补助,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地区差别工资。

  除养老、医疗补助按现行政策执行外,公积金、独生子女费等一切现行补助全部废止。

  相关推荐:

  北上广深公务员工资高吗?哪个更适合公务员生存?

  公务员考试上岸是否有“捷径”?

  父母眼中异常抢手的公务员 究竟为何如此受青睐?

  教师涨工资最新消息: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工资

  顶起公考试“半边天” 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哪个好?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有什么不同?薪资待遇到底哪个更高?

  直击公务员工资,国考和省考待遇哪个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