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村官 > 正文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行政奖励

来源:考试吧 2014-12-17 9:26: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行政奖励”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村官考试备考资料请关注考试吧村官考试网。

  一、行政奖励的概念与特征

  (1)行政奖励是指行政主体依照条件和程序,对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质或精神鼓励的具体行政行为。

  (2) 行政奖励的主要特征有:①行使行政奖励权的主体必须具备行政主体资格;②其目的在于表彰和鼓励先进,鞭策和促进后进,调动和激发人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③ 奖励的对象十分广泛;④奖励的形式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二者大多合并采用;⑤其性质是行政主体依法律、法规的规定,赋予受奖励者以奖励性权益的无强制 执行力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

  二、行政奖励的内容和形式

  根据不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政奖励的内容和形式体现为如下三个方面:

  1.精神方面的权益,即给予受奖人某种荣誉,如授予“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通报表扬、通令嘉奖、记功,发给奖状、荣誉证书、奖章等。

  2.物质方面的权益,即发给奖金或者各种奖品。

  3.职务方面的权益,即予以晋级或者晋职。当然,这种奖励的对象具有更进一步的限定性,并且,由于牵涉到的职务、职级,往往要求有组织法上的根据。

  这三种奖励形式,既可单独进行,又可合并实施。由于这三种奖励在激励、调动积极性方面各有特色,因而,实践中往往三者并行:既有精神奖励,又有物质奖励,亦重视职务方面的权益赋予。

  三、行政奖励的原则

  1、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原则

  2、公正、合理、民主、平等的原则

  3、奖励与受奖行为相当的原则

  4、依法奖励、实事求是的原则

  5、及时性、时效性和稳定性的原则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告与通告

  2015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易考知识点精粹

  2015村官公共基础知识:公文处理工作中的收文程序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