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名师预测2010年考研政治复试分数线可能上扬

来源:新浪教育 2010-1-9 20:3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做客嘉宾聊天室,预测2010年考研政治复试分数线可能上扬。

  完整真题万学海文:2010年1月9日考研政治试题

  完整答案:[恩波版  启航版  跨考版  海文] [在线估分]

  免费下载2010年1月9日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视频解析任汝芬  徐之明、蒋中挺  何虎生 常红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天进行第一天,在刚才的时间中和大家进行学科的点评,接下来进行直播,请来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著名高校的教授,也是新东方考研名师刁老师,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刁志萍: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坐在右手边是新东方考研名师田老师,田老师跟网友打个招呼。

  田耕: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0年考研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因为第一它的考研大纲的发布时间比较晚,而且它有比较大的变化,所以很多同学都会觉得很忐忑,不知道今年考试会怎么样,现在所有的科目已经结束了,两位老师先从总体上进行点评。

  刁志萍:好,谢谢主持人。2010年政治考研终于尘埃落定,这个考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人这样评价,仅次于高考的最重大的考试之一,确实是,今年140万人,应该说是一个比2009年大的增长。从今年的政治考试情况来看,各位考生的感觉应该是比2009年要简单一些。如果我们对2010年考试做一个总体评价的话,我个人觉得确实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从难度上说比2009年略有下降,从我们拿到大纲的时候已经这样预测,因为2010年大纲发布比较晚,另外它跟2009年是重大的结构性调整,至少有两大部分占到34分是新增考点,再包括各个部分,将近50%,从范围上来讲,应该比2009年扩大很多。这样对考生来讲,已经呈现出横向大的,纵向深度上不会超过2009年,所以我们一般会说从考试难度上,应该会略低于2009年。这是很正常的思路。

  说到难易是相对的,如果我们按照题型来分析,今年难易度,最主要的容易题目现在选择题上,尤其是多选题,以2009年为例,它的干扰项难度非常大,老师解释过之后,可能都不明白它内在的玄机在什么地方。2010年考研假如说没有看到没有碰到,甚至没有复习到,根据四个选项比较容易判断出来。如果从这样角度来看,它的难度是下降的。第二个特点说到分析题,分析题也好或者选择题也好,今年考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与大纲的契合度非常高,以往更突出的是它的灵活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比较难,2009年发现分数线是历年之低,2010年是新大纲,而且是大家拭目以待的,所以今年整体题型的分布,甚至包括分值的分布与大纲规定非常契合,比如五道题,这五道50分主观题,就是按照大纲规定的五大板块,第一大块出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二大块出自毛中特,第三块出自思想道德修养和发展基础,第四中国近代史,第五是当代国际政治。这个和所有培训机构有一点不同,就是说我们认为它可能两大部,比如说毛中特和纲要合成一道分析题的,其实今年并没有出现,就是完全契合五道主观题五大板块各自占一块,这样的话也许代表2010年以后的风向,既是一个分着考,同时带有综合性的思路。

  第三,今年考试的特点沿袭了以往考试的特点,就是灵活性和综合性。它的灵活性,最突出的大概在34题,34题按照历年的,也是我们在整体的复习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大组成部分,这点和我们估计得非常接近,就是说重头肯定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政治经济学部分,我估计有些同学感觉到比较郁闷,因为确实考得比较少,只有一个单项选择题,特社的部分考得不多。34题之所以说是灵活性的代表,你会发现做过这样一个题目,以往马哲部分的考题在问题上都有设问,今年直接设问,这道题难度系数就上来了,于是会发现它的答案会歧义很大,也许今年高低之分大概34题是一个分值点。

  主持人:两位老师都拿到了题目,也对这个试题进行了自己的分析,接下来的时间当中,请两位老师就几大部分,给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在做题或者做出答案之后的感受。

  田耕:毛中特,从单选题说。单选题第5题,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主要方向将长期是什么,这就是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长期任务,就是解决落后的生产力的问题。这道题有一个干扰项叫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要求,生产力落后,像这样的题答案多半集中在A上,应该问题不太大。第6个发展是硬道理,问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有个答案叫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有个答案是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我估计好多同学选B,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社会主义最终的目的还是人民的共同富裕,还是以人为本,这道题发展是硬道理,解决以人为本的问题,最终归结答案是D比较合适的。第7个题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说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按照教材的表述是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这是教材的经典表述,还有一个答案是发展循环经济,我怀疑同学会选择这个,这个是根本途径,不是核心。循环经济是一种方法,发展节约经济的核心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这个题是容易出错的。第8题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途径是什么?这道题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途径,我认为还是发展建设政府主导型的,以政府主导,发展公益事业为主比较好。B协调发展公益事业,经营文化产业,两种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是我们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这道题保护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还是以政府主导型为主,这道题有干扰项。第9题关于纲要的一道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中国最早讴歌社会主义的是谁,当然是李大钊。下面一道题56年,毛泽东在扩大会上做了论十大关系,论十大关系是标志,标志着以毛泽东为首第一代领导人,独立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始,这道题不管从纲要角度还是毛中特角度来讲,这道题只能选探索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柳絮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