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考研复试 > 正文

研究生复试怎么准备?导师中意什么样的学生?

来源:跨考教育 2018-1-10 15:2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研究生复试怎么准备?导师中意什么样的学生?更多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研究生复试怎么准备?导师中意什么样的学生?

  ——张亚男老师

  纵观今年的考试难度,专硕管综的数学部分比去年增加了难度,逻辑部分、写作部分比去年简单一点,平均分数略降。 初试考完了,复试成为最关键的一环。各位考生初试结束后,一定很想好好休息一下,但我们也别忘了复试。张亚男老师为各位考生说说初试之后如何准备复试。

  今年过年晚很特殊,每年过完年,在2月下旬和3月,还能有半个月、一个月的复习时间。而今年提前过年,过完年就到2月底了,3月初各大名校就会开始陆续复试,因此今年一定不要等到过完年再复习,那就太晚了。现在距离过年还有1个半月时间,正是积极准备复试的黄金时间。

  研究生复试分为笔试与面试两部分。笔试报考专业课和英语;面试包括三部分专业课面试、英语面试、综合能力面试。这几部分有很大差异,这里为各位考生提供复习参考。

  第一、专业课学习。专业课学习是重中之重,这一部分可以早点开始,初试后就可以把复试专科课参考书目、初试专业课书籍汇总到一起,开始长期学习,直到考前。在往届的考生里,有些学生的专业课参考书目很恐怖,甚至达到十多本!各位考生在年前要多过几遍课本,系统掌握知识脉络,记忆重点公式、概念,一定要把基础打牢。各大高校都重视学生专业课水平,尤其是名校好专业,导师尤其关注考生专业素养、能力。张亚男老师提醒大家这就要求各位考生不仅学习指定书籍,更要了解业内名师大家的观点、思想,专业最前沿的理论,专业的实践与应用。专业课是复试最重要的一环,没有之一,专业课好往往是收到导师青睐的主要原因。

  第二、英语学习。初试与复试对英语要求不同,复试重在考察口语与听力。所提问题也很有规律,如“请考生用英语做下自我介绍”,“请考生聊聊自己的特长、爱好”等。因此,各位考生备课英语时,要多读多说多听,并针对常考问题提前准备好腹稿,勤加练习。另外,各位考生一定要提前向师哥师姐了解,并持续关注报考院校通知,往年部分学校专业有要求考生用英语作答专业课问题,绝对是个挑战,当然也是机会。

  第三、综面实战。复试中最能体现考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就是综合面试。综合面试重在考察考生几个方面能力,如个人素养、品德,专业能力、潜力,创新精神、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综面也是考生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最好机会,张亚男老师望各位考生积极表现,期待获得导师认可。考生需了解面试问题,并提前准备好应对方案。根据综面情况,各位可以从几个方面着重准备:

  一、自我认知

  综面是导师与考生的交流,考生要充分展示自己的精神面貌、专业素质、能力等,因此要事先梳理好个人基本情况,突出个人亮点避免没特点、同质化。各位考生可以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间维度,去回顾过去所积累、沉淀的知识与能力,思考当前的选择与方向,规划未来的学业与事业,更为全面、有序、个性化地诠释自我。当然,我们不仅要勤于思,更要敏于行,每年在跨考复试集训营里,都会遇到有内秀却不善表达的学员,经过老师引导、模拟训练,学会自如展示自身优势、亮点,获得导师青睐。

  二、面试礼仪指导

  综面的本质是交流,人与人交流不仅靠有声的语言,无声的肢体语言更为重要,因此要重视综面礼仪。跨考复试集训营里,复试指导老师为各位考生展示面试交流注意事项,个性化指导学员以何种心态面对导师,如何问好,如何眼神交流,如何体现自身素养等等。望各位考生多多模拟练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交流状态。

  三、与导师沟通技巧

  导师中意什么样的学生?导师关注那些关键点?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呢?怎样给导师写邮件?

  导师毫无疑问是复试的核心,知己知彼。有些院校入学立即分配导师,有些院校学习一段时间再分配导师,无论如何,能分配到契合自己的导师手下,对未来的学习、工作都有积极影响。因此,各位考生需积极了解各位导师研究方向、个性特点、价值倾向等,以便找到最适合的导师,这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预祝各位马到功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