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常红利老师点评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文字实录)

考试吧特邀海天名师考后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答案。

  完整真题万学海文:2010年1月9日考研政治试题

  完整答案:[恩波版  启航版  跨考版  海文] [在线估分]

  免费下载2010年1月9日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视频解析任汝芬  徐之明、蒋中挺  何虎生 常红利

  2010考研政治结束,考试吧联合腾讯教育在考后第一时间邀请常红利名师点评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
  考后第一时间常红利老师做客考试吧点评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答案视频,以下为文字实录。

常红利老师做客考试吧点评2010年考研英语试题答案

常红利老师做客考试吧点评考研政治试题答案     我想认识他

  考试吧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考试吧视线,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科目的考试今天上午刚刚结束,考试吧在考后第一时间请到了海天教育考研政治辅导名师常红利老师来点评这次的考研政治试卷。常老师跟大家打声招呼。

  常红利:主持人好,全国的网友参加2010年考研的同学大家好,

  考试吧主持人:请您先跟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这次阅卷的情况。

  常红利:今天上午2010年考研政治的考试科目已经结束了,今年的考试的题型和大纲所规定的完全一致的,单选题一共有16题,每道题一分,一共16分,多选题有14题,每题两分,分析题五道题,其中第一得分析题34题考的是原理部分的相关考点,第二道分析题35题考的是中特体系中的相关考点,第三道分析题36题考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近现代史相结合的相关考点,第37题考的是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考的是基础这门课的相关考点,最后一道分析题涉及到了两个学科的内容,一个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另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专题。

  考试吧主持人:从这份试卷整体来看有什么特点。

  常红利:我认为相对往年的试题,2010年的考研政治的全真试题有这样四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是以中央精神为指导,这里的中央精神主要是体现在一个是十七大的精神,另外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十七大的精神,分析题35题主要考的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是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的一项内容,选择题中的形势与政策,其中围绕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门考到了相关的考题,这是今年考试的特点,以中央精神为指导;第二个显著的特点以考试大纲为范围,我对今年的试卷做了初步的分析,发现今年所有的考题,不管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都没有超纲的问题,都是严格按照2010年的考试大纲命题的,比较的规范,这也是海天的老师能够做出比较好的预测的重要的原因;第三个特点是针对性很强,主要针对的是学科的重点和社会的热点问题来命题的。

  就学科重点来说,比如说34题,考的是认识论,原理中的认识论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原理中是学科重点,所以我在辅导班里面也强调原理的考题,特别是分析题有两种类型,第一种类型直接围绕哲学的原理来出分析题,第二种类型是一道分析题涉及到原理中的哲学、政经和科社三个学科的内容,今年体现了以哲学的内容,尤其是认识论的部分作为考试的主要范围,而近十年的哲学的分析题都考的是认识论,强调的是学科的重点。

  另外一些题目,另外的四道分析题主要是围绕着社会热点问题出题的,35题分析题讲的是构建和谐社会,这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第36题考的是建国60周年,新中国成立的伟大的意义和主要的原因,去年是新中国成立60年,这是去年的大事情,是一个热门话题。

  第四道分析题(37题),考的是以道路交通安全为案例,考的是文明出行的道德要求和法律的要求,去年我们国家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重特大事故进行了专项治理,包括严惩的酒后驾车这样的事情,也是去年的社会热点。

  第38题考的是经济全球化,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总趋势和我国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问题,这也是国家战略当中最重大的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分析题针对的是学科重点和社会热点来命题的。

  第四个特点,主要考察的是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当然历年的考题主要是围绕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来命题的,2010年的考题,这个特点变得更加的显著,我专门做了一个技术方面的统计,今年的100分试卷当中80%以上的考题都是考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往一般是70%左右。

  考试吧主持人:提高了比重。

  常红利:如果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能够把教材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好,多熟悉教材,今年考出好的成绩应该说不是很困难的事情。

  考试吧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地讲解一下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题吗?

  常红利:今年第一道题考的是认识论,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哲学、政经和科社,教学大纲、哲学中认识论是重点中的重点,如果单独围绕哲学考分析题,主要是在辩证法和认识论这两个地方特别容易考分析题,特别容易考大题,今年的分析题是以梅兰芳在演《白娘子》的过程中一个很小的失误灵机一动变失误为经典,这样一个动作作为一个例子,主要考的是两个方面的考试点,第一是真理和谬误的关系,尤其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第二是认识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主要涉及到的是这样两个方面的考点,而这两个考点在认识论也是重中之重,所以说这道题应该是五道大题里面是最难的一道题,我们如果对教材中的考点比较熟悉这道题找到它的考点和正确的回答这道题都是比较容易的。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