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 > 2021考研政治答案 > 正文

2010年1月考研政治试题答案及解析(跨考完整版)

来源:跨考教育 2010-1-10 19:16: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本文是2010年1月9日考研政治的试题答案和解析。

  完整真题万学海文:2010年1月9日考研政治试题

  完整答案:[恩波版  启航版  跨考版  海文] [在线估分]

  免费下载2010年1月9日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视频解析任汝芬  徐之明、蒋中挺  何虎生 常红利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马哲部分

  1. 198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内帕给恩格斯写信,请求他为即将在日内瓦出版的饿《新纪元》周刊的创刊号题词,而且要求尽量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述未来的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以区别于伟大诗人但丁的对旧纪元所作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界定。恩格斯回答说,这就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段话表明,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是()

  A。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B。实现人类永恒不变的普适价值

  C。建立一个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大同世界

  D。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性王国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马哲里面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也是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哲学基础。

  2.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A。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有其因必有其果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马哲中的质量互变规律。

  3. 右边这张照片反映出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融化,致使北极熊无处可去的场景,颇具震撼力。它给我们地球上的人类发出的警示是()

  A。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人与人之间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

  B。生态失衡已成为自然界自身周期演化不可逆转的趋势

  C。自然地理环境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决定力量

  D。生态环境已日益成为人类反思自身活动的重要前提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马哲的内容。可以使用排除法,B不符合题意。A和C的表述是知识上的错误。

  4. 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条件,这是因为( )

  A。资本家购买的是劳动力的价值

  B。劳动力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

  C。货币所有者购买的劳动力能够带来剩余价值

  D。劳动力自身的价值能够在消费过程中转移到新的商品中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马哲中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货币转化为资本,就以为着原来的货币具有了增值和带来剩余价值的功能。但货币本能不能,只能通过劳动力实现,用货币购买能创造剩余价值的劳动力。

  5.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建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规范的表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将长期是( )

  A。生产力落后

  B。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要求

  C。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

  D。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答案:A

  解析:本题将概论和马哲结合一起考查,实际考查的是马哲中关于矛盾的知识。再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矛盾的性质,矛盾主要方面的解决决定着矛盾的解决。在这对矛盾中,显然生产力的发展才能解决此矛盾,因此,生产力的落后将长期是我国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柳絮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