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预测卷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4-11-21 19:09: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预测卷及答案(7)”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给定资料
第 4 页:参考解析

   点击下载 国家公务员手机题库  全真模拟试题>>>

  查看汇总: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预测卷及答案汇总

  一、申论题(本卷总分100分,时限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60分钟。)

  1给定资料

  1.2013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13已过2亿,到2025年将突破3亿。与此同时,高龄、空巢、失独和失能老人的数量持续增长,全国城乡重度失能老年人已达1000多万,这还不包括大量需要照顾的半失能老人和病人,快速老龄化带来的长期护理等问题已十分突出。不仅如此,一些因素使得未富先老的局面更为严峻:中国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的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并且处在“421”的家庭格局中,而发达国家步入老龄社会时人均GDP已达一万多美元。加上老年人在医疗方面的支出远高于年轻人和中年人,迅猛增长的老年群体给养老财政、福利和医疗资源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11月2013,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建立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

  2.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2050年左右,我国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每10人中将有3个老人。仅从数字推断,“以房养老”值得推广。

  “以房养老”,四个普通的汉字,却沉甸甸的。它包含了诸多国人最关注的两桩大事:房子和养老。在生活中,我们体验到这样的尴尬:买房是人生首要奋斗目标,当我们真正拥有一套住房时,多年积蓄也基本耗尽,成了空守房子的“穷人”。

  其实,老人出租自有住房来养老,目前在我国已很常见。他们或者自己住小屋将大屋出租,用租金补贴家用;或者将住房整体出租,自己搬进养老院,用租金来支付养老院费用。“以房养老”的不同之处在于,协议履行期间,老人每月获得一笔养老费,同时保留住房的完整使用权,而老人去世后住房产权归银行所有。这是比较典型的美国模式,也是我国参考的模式。

  假如国内银行能够做“以房养老”业务,那么一名62岁的男性,若拥有一套评估值为l45万元的住房抵押给银行,该男子在有生之年每月大约可得到1万元。不过,在此期间,无论房价上升还是下跌,“倒按揭”月付额度都不会发生变化。

  3.2013年11月9 日,记者随机采访了l0位老人,他们对于该种方式的“以房养老”表示难以理解。住在附近61岁的袁老表示,“养老金足够了,生活也挺宽裕”,不会考虑“把房子抵押出去”。其他的老人认为房子是一定要留给子女的产业。只有65岁的洪老夫妇表现出浓厚兴趣,他们的独子移民美国,两位老人持有两套房屋,目前一套自住,一套出租。“如果有这样的政策推出,我们会考虑将另一套房屋进行反按揭。”

  人民网对l4位近一两年参加工作的青年人做过一次调查,对于“以房养老”的态度,其中6人表示愿意接受,8人表示不会接受。愿意接受的理由包括:生活质量要保证,可能没有子女,老的时候经济独立会比较幸福等。不愿意接受的理由包括:“儿子养老子,房子给儿子”是固有传统,如果儿子不养老子,老子还要靠房子养,那养儿子干吗?

  同时,也有人担忧产权期限问题。我国住宅的产权使用期限是70年,在商品房土地使用权已经到期的情况下,如果老人依然活着,那怎么接续抵押贷款?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华伟表示,我国住宅的土地使用权最长只有70年,老年人很有可能还了20~30年贷款后才拥有完整的房屋产权,如果再向金融机构申请例如20年的倒按揭,等到金融机构拥有房屋的产权后,土地使用权的剩余时间往往也不多了。

  4.“以房养老”也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广泛讨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胡乃军表示,“国外子女对老人的赡养义务比较薄弱,老人可以把房子抵押出去获得间接收入。中国有好的家庭伦理观念,子女要赡养老人,老人就是愿意把房子留给子女”。

  “房屋产权也是一个大问题,涉及到中国整体的产权制度,这个问题解决了,是很有帮助的。”胡乃军说,我国目前推行“住宅用地70年年限”,房产被抵押后,老人身故之时,商品房的使用年限也所剩无几,保险公司和银行等机构普遍担心,依靠剩下的使用年限能否补偿已支付的养老金成本。

  胡乃军认为“以房养老”难推另一阻力是市场经济风险,“比如房价波动风险、老人长寿风险、利率波动风险。但经济风险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解决,最大的问题在于我国的产权制度和伦理道德。政府需要以第三方的角色公正、客观地权衡老人和金融机构的利益,获得双方的认同和支持”。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接受采访时表示,必须改革房屋产权只有70年的制度,最好是永远使用。如果不解决70年房屋产权的问题,“以房养老”于理于法都无法操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负小苏虽然表示“宅地70年后续期不影响以房养老”,但在实际中并未有过运用,所以仍然像“空中楼阁”,难以触及。

  对于无房或者没有完全房屋产权的,生活在农村或者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老人来说,其房子的经济价值难以达到金融机构预期,也难以获得“以房养老”的资格。

  对此,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必须遵循自愿的原则。“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束缚着当前老年人群,不愿将房“抵押”。尚在探索阶段的“以房养老”难以获取老人的信赖,法律、市场等各方面都要配套,在观念上也要有进步。“中国还不富裕,如果老人在老年没有经济来源,把资产、不动产作为养老资源,是很好的办法。”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回应“以房养老”说,人社部并不负责“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制度设计,“国务院提出探索‘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主要目的是帮助老年人手中的不动产增强流动性,变成可支配的资产”。胡晓义指出,“以房养老”,仅仅是给有房产有条件的老年人多一种选择,并非基本或主流的养老方式,更不会取代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设计。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国家公务员《申论》标准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突破试卷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国考《申论》试题及答案解析

  国家公务员考题大数据预测 仅限800席 马上去抢!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