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申论指导:三个维度读懂材料

来源:考试吧 2018-11-13 16:0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申论指导:三个维度读懂材料”,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的道路上,材料阅读绝对是大部分考生求取功名的“拦路虎”,尤其是大学专业所学习的是和文科不相关的考生,对于文字不敏感,语感不强,国考申论中六千到七千字左右的材料对于此类考生而言犹如噩梦般的存在,其实大可不必慌张,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万事万物皆有其规律,申论材料亦是如此,只要掌握合理的阅读方法,便可增强自身对于材料的分析和把握能力。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对于申论材料而言,一定要在三个维度上读懂:

  一、材料基本内容维度

  每一年的国考申论命题命题专家均是先确定申论试卷的主题,再根据主题确定申论材料,所以申论的每一则材料和主题都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每一则材料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反映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因此,考生想要读懂材料,必须从材料的基本内容入手,首先了解材料的呈现的基本内容,也就是材料尾绕着主题阐述了哪些和主题相关的案例、观点、数据等内容,建立起与主题的联系,进而对于材料内容有系统性的把握和理解,在材料的阅读中这一点至关重要,不仅能够使考生对于申论小题的分析更加准确,也便于考生子啊作答申发论述题型总分论点的确立,更有助于考生在申发论述写作中有效的结合材料中关于主题的案例和理论进行写作。

  二、材料要点类型维度

  在申论作答中,核心的方法就是对给定资料分析、提炼、加工、书写,根据以往国考考情的分析,中公教育为考生总结出了申论中常见的要点类型,申论材料围绕着主题经常阐述关于主题成绩、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方面的要点,因此考生在作答申论时,能否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对要点类型有准确的判定尤为重要,首先考生要在阅读题干过程中准确获取答题相关的有效信息,如作答对象、要点类型等,然后在阅读材料中根据所学习的阅读词、阅读句等阅读方法,对于材料中的节本内容进行判定,使找点过程更便捷,且保证要点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如在2018国考中的贯彻执行题,题干要求对于本市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的探索撰写一篇汇报提纲,此题通过阅读题干能够得知,回到材料最主要的寻找的要点为对策类要点,考生阅读材料过程中只需在材料中判定哪些属于对策类型的要点既可较为完整的呈现出答案。

  三、材料呈现逻辑方面

  若想对申论材料有着准确的把握和分析,梳理清楚材料的呈现逻辑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但是这一工作步骤往往被广大考生所忽略,导致考生对于材料的整体把握不够准确,因此考生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应注意这一环节。材料的呈现逻辑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为单则材料的呈现逻辑,常见的逻辑有并列、总分、递进、因果、转折等,建议考生在梳理完整篇材料之后要对材料的呈现逻辑进行分析,便于确定答案的呈现方式;另一方面为整套试题材料的呈现的逻辑,也就是不同材料从哪几个维度对于申论试卷的主题进行了阐释,以2016年的副省级国考真题为例,材料通过国民素养问题、大国精神、教育等不同维度阐述了学礼的重要性。

  申论中材料是基础,若想作答申论的能力真正得到提升,提升自身对于申论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是必由之路,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相信广大考生在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之后,经过不断的练习和巩固,定会对申论材料的理解上升到新的高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申论备考:常用名言警句集锦

  2019国考申论范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9国考申论备考:申论题干常见要求整理

  2019国考申论指导:搞定立意,用题干点睛

  2019国考申论技巧:层次分析法阅读申论材料

  2019国考申论技巧:申论公文写作的一般格式要素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