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突破试卷(10)

来源:考试吧 2014-11-04 15:1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突破试卷(10)”供考生查看,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给定材料
第 3 页:参考解析

  点击下载 国家公务员手机题库  全真模拟试题>>>

  查看详情: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突破试卷汇总

  一、申论题(本卷总分100分,时限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60分钟。)

  1给定资料

  1.2013年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会议指出,创新方式,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是惠及人民群众、深化社会领域改革的重大措施,又是加快服务业发展、扩大服务业开放、引导有效需求的关键之举,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事、政社分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要放开市场准人,释放改革红利,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加快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有效解决一些领域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问题,使群众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

  政府购买服务在2013年逐渐常规化,成为新型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政府购买服务的关键是将政府本来承担的社会和公共服务职能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来完成,并按照市场标准订立服务合约,社会组织根据合约提供公共服务产品,政府按照一定的标准邀请第三方进行评估履约情况,并支付服务费用。

  政府购买服务本身俨然成为趋势,在2013年,广东、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制定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意见,广东、山东、河北等省还陆续出台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及专项管理规定。同时北京、河北、重庆、青海等大部分省市也正在制定本地区指导意见。2013年全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资金达到150多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幅度较大。而在广东等地,政府购买服务已经超越社会工作机构,并覆盖到整个社会组织领域。据财政部消息,2014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将在全国全面展开。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体现了政府把改革推向深水区的决心,但政府“简政放权”不再“大包大揽”,并不意味着撒手不管,因为某种程度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还是新生事物,更需要政府格外用心,才能让作为公共服务产品消费者的公众,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进而获得更多便利和实惠。

  2.2013年7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该消息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专家表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释放重大改革信号,利好社会组织,但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以防政策变味走偏。

  一些政府对其重要性认识不充分,对己有利的事情不愿交出去,反之则想甩包袱推责任。购买服务须引入评价机制,要变“政府配餐”为“百姓点菜”。但一些地方政府仍不习惯让群众说了算,使购买服务流于形式。有些政府部门担心改革会造成权力资源减少,出现服务“真空”或监管失职,把应该推向市场的事项变换方式仍由政府承担。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到2015年我国要培养200万社会工作人才,然而2012年底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差距巨大。

  “我们国家现在的社工体系还面临人才紧缺,规模弱小等一系列问题,有没有能力承担这样的公共服务,质量怎么样,令人担忧。”为汶川地震再孕妈妈作心理疏导的民间公益组织“妈妈之家”创始人1说,“一讲要购买公共服务,广东等地一下子就冒出来很多所谓的社工组织,恶性竞争,这是应该警惕的。路要一步一步走,社工体系还没到那个程度就贸然推进,很容易出问题”。

  目前,政府购买服务尽管涉及领域较广,但在教育、文化等主导性公共领域购买的服务较少。各地对项目选择的原则、标准、条件都不统一,政府购买什么类型的服务项目、购买多少、怎么购买等都还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缺乏完善的项目选择机制。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H认为,很多公共服务难以量化,不像水利水电那样的工程项目有一堆指标可供参考,好不好事前无从知晓。这就导致对公共服务进行招投标时,政府的自由度很大,容易出现腐败。

  1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制定明确的规则,政府采购不要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政府公共服务的购买程序要公开化,竞争者彼此监督,服务对象监督,那样的话政府也就不会成为受攻击的对象了。

  H认为,农村市场发育不完善,没有公共服务可以购买,因此必须有一个从事业单位中培育、孵化社会组织的过程。可先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再逐步推广。“必须有良好的配套措施来保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没有配套措施,财政支出很容易打水漂。”

  3,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同一天,B市也正式发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引进社会资本的实施方案,并拿出27个具体项目启动第一批试点。根据方案。B市将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固废处置等六大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总投资约3380亿元,拟引进社会投资约1300亿元。其中,B市地铁16号线、14号线、新机场高速、苹果园交通枢纽等都列入了首批27个试点项目名单中。无论是否巧合,这些信号都预示着公共项目建设的“大门”全面向社会资本敞开。

  “将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由具备条件、信誉良好的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等承担。”会议一方面要求各地政府制定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目录,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种类、性质和内容,并试点推广;另一方面也强调,政府可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购买公共服务。

  在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时,会议同样提到,要同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利用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经营性项目建设与运营。同时,还圈定了部分重点领域。包括市政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地铁、轻轨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城市桥梁安全检测和加固改造,城市配电网建设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

  放开市场准入。释放改革红利。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此次会议传递出决策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信号。

  长期以来,我国的公共服务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一些领域的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譬如教育资源不平等、城乡医疗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会议决定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加快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有效解决一些领域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问题,使群众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

  采取这样的形式,既能加快解决公共服务产品短缺问题,又能形成公共服务发展新机制。专家指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一方面有助于增加公共服务产品,更好地满足百姓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减少机构运行和养人的成本,节省行政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将带动公共服务领域的市场开放,社会资本介入公共项目建设与服务市场将全面提速,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提升投资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还能加速公共服务从“政府配餐”向“百姓点餐”的转变,有效解决部分领域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问题,从而改善民生福利,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可以精兵简政,随着竞争机制的引人,政府透明度提高,能有效遏制政府部门从公共服务中牟取利益的倾向,进而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来解决社会服务薄弱问题,既是进行结构调整、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也给社会各方参与发展提供公平机会,这迫切需要政府简政放权,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继续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地方要切合实际。切实将政府“不该管”、“少管”、社会“接得住”且“管得好”的事项转移给社会组织或其它社会力量,为社会资本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让渡空间、拓宽舞台。

1 2 3 4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