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2国家公务员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细节控”

来源:中公教育 2022-2-7 7:36: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家公务员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细节控””,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自由讨论阶段是展现个人能力的重要环节,在此环节我们一方面要提出自身观点并据理力争,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推进讨论进程,完成讨论目标。因此,在此阶段有许多的细节需要注意,学会见机行事,把握自由讨论阶段的细节,如如何破冰、如何争论和倾听,以细节定成败!

  关于破冰的那些事儿

  自由讨论中破冰者是指本阶段的第一位发言人,优秀的破冰者往往会给考官留下较好的印象。因此,往往大多数组员都会争抢这一角色,但需注意:

  1.明确考官是否会引导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因各地考试情况不同,在个人陈述结束进入自由讨论环节时,一般会有两种情况,一是无需引导,在个人陈述阶段最后一位发言者发言完毕后自然进入;二是个人陈述完毕后,需由考官引导进入。因此,在个人陈述阶段完毕后争抢破冰者角色时需注意是否会有考官引导,避免发生与考官“撞车”的现象,影响后续讨论。

  2.补充破冰也会留下好印象。有些组员过于看重破冰者角色,即使没有准备好也盲目争抢破冰,导致“破冰失败”。此时,我们应该抓住机会,进行“二次破冰”,提出自身观点制定讨论的方向,引导组员高效讨论。

  关于争论的那些事儿

  自由讨论是思想与语言的碰撞,每位组员对于问题都会有自己的看法,经常会出现为一个点而争论不休的情况。因此,要想高效推进进程,可从以下细节出发:

  1.沉着冷静,关注核心论点,别被带偏。争论往往会让人情绪激动,大多数组员在争论时为了体现自身观点的正确性,会列举很多的理由。但此时,我们要冷静应对,牢牢把握核心点,别只是为了反驳而反驳,被组员的“举例”带偏,造成无效讨论,偏离主题影响讨论进程。

  2.关注争论细节,四两拨千斤。在争论中若双方都各执己见僵持不下,其他组员也只在补充各自理由,那此时应关注争论的核心点,适当总结双方观点,找出细微差异并结合自身观点进行论证,避免无效争论。

  3.适当搁置争论也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某一问题已经多轮发言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可提议组员先搁置此问题,讨论下一问题,把简单问题解决后再回头继续讨论。但需注意不能一味搁置问题。

  关于倾听记录的那些事儿

  自由讨论除了积极发言外,也要做好一个倾听者的角色。倾听别人,不仅能明白组员所要表达的观点,也能体现对发言人的尊重,获得好感。倾听时有以下细节:

  1.减少埋头苦记,增加眼神交流。当组员在表达观点时,我们在记录的同时应多看发言者,通过点头、微笑等动作体现出良好的人际互动。

  2.关注其他未发言者。除了重点关注发言者外,其他组员也应该适当关注,一是看其他组员是否有接话的趋势,方便自身抢话获得发言机会;二是能够发现本组发言少的组员,适当给予这类组员发言机会体现团队协作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