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2国家公务员结构化小组面试你了解多少

来源:中公教育 2022-2-7 7:41: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家公务员结构化小组面试你了解多少”,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国考的面试种类纷繁复杂,以结构化为基础,还有结构化小组、专业考试、无领导等多种形式。不同的报考方向,面试方式也不统一。例如税务、海关近几年以结构化小组的面试形式为主。

  了解一:结构化小组面试流程复杂

  结构化小组面试以结构化为基础,结合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综合而成的一种面试方式。结构化小组面试不像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同组考试人数众多,一般为3-4人同组考试,以3人居多,需要提前在场外写好答题要点,进入考场中直接作答,场外看题时间一般为15分钟。整个考试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答题。每道题三名考生依次作答,考官通过答题内容进行横向对比;为了彰显公平性,每名考生都有一次首发作答和最后答题的机会。第二环节,互评。所有考生将三道题全部答完之后,每名考生需要针对其他两名考生所有的作答内容进行点评,其他考生也需要针对点评进行回应。这就需要考生在答完自己内容之后,要认真倾听其他两位组员的作答,避免出现无话点评的尴尬。

  了解二:结构化小组面试内容开放灵活

  结构化小组面试考查的要素比较开放、灵活,例如:考查综合分析能力时,一般会出现几个要点,要求选择你认为最重要的两个,并阐述理由;或者出现一幅漫画,根据漫画所示拟定两个以上标题,选择其一进行详细阐述;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时,领导让你负责一项活动,一般问法是让你拟定两个主题方案,选择其中一个进行详细阐述;或者给出时间紧凑的几项工作和个人事项,让你统筹安排协调等等。这主要由于结构化小组面试提前在场外思考15分钟,考生都会提前准备好自己个性化的答案提纲。考官通过聆听大家不同的想法,能够选择出有独特见解的考生。

  了解三:结构化小组面试中时间要求严格

  结构化面试的答题时间一般为包干制,结构化小组面试每道题目的做答时间都有严格的限制和要求。一般每人每道题的作答时间控制在2分钟或者3分钟以内,点评每个人的时间不超过2分钟,每人回应的时间不超过2分钟。所以考生在答题是要突出重点,条理要清晰,切忌啰嗦。

  了解四:结构化小组面试需点评回应

  许多同学在看到互评阶段时,可能第一想法就是要挑出对手的毛病,甚至有些是鸡蛋里挑骨头。这就大大的走进了误区,我们试想,在今后的工作中领导喜欢给自己同事挑刺的人吗?其实结构化小组面试就像是一场会议,大家根据命题分项自己的想法,而互评就是根据对方的内容提出建议,大家共同进步。所以在互评的时候,大家的语气态度要亲和,评价的内容也是真心诚意的为其提出建议,而不是一顿猛批,体现出自己的素质涵养,这才能被考官所喜爱。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同学们会对结构化小组有了大概的了解,希望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知己知彼,一战而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