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面试中的辩证分析法

来源:考试吧 2019-5-17 11:3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事业单位面试中的辩证分析法”供考生参考,更多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9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热点汇总(5月)

  在公职面试中,考察最多的可能就是综合分析能力了吧!在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中很多考生会发现,有些题目,似乎没有什么可分析的,总是把握不住重点;有些题目就算自己分析了很多,却仍然没办法得到考官的“芳心”,没能取得满意的分数……其实,只要巧妙掌握辩证分析法,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啦!

  题目一:某市有位已经开了18年公交车的女司机,丈夫经商致富,家有豪车别墅,但她依然常年起早贪黑开公交,每天正点出勤。对此社会上很多人不理解,多数亲友也劝她辞职,在家享受生活,她却说:“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很有乐趣,不是宝马和别墅可以代替的。”请谈谈你对上述事情的看法。

  我们会发现,这道题目主要讲了一位公交车女司机的故事,读完故事我们觉得十分感动,从她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她对待工作的坚守、爱岗敬业的精神,也能看到她富而不奢,热爱劳动的品德。很多考生在考场上,往往只是在分析女司机的精神品质、女司机这一做法带来地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殊不知,这些每位考生都能分析到,而如果想要得高分,需要关注到题目其他细节信息。题目中讲到“社会上有许多人不理解,多数亲友也劝她辞职”,我们会发现,女司机身上的品质固然令人敬佩,但是社会中所有人都有这般品质吗?显然不是,社会中多数人是不能理解的,也就是说,这道题侧面反映了社会中一些人缺乏爱岗敬业的精神,有金钱至上的思想,认为有钱了就应该享福,而不是实现自己的价值。

  因此,未来在考场中如果遇到题目描述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人物事迹,那么我们除了要分析出人物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品质、带来的积极意义,也要能透过人物本身,运用辩证分析法,分析出与任务相对应的现状,使得分析更加深刻。

  题目二:某地出台一项新政策,鼓励市民举报精神病患者,举报一名奖励 50 元,确诊后再加 300元,同时还附上一份列有 11 个问题的症状清单,满足其中任何一个症状的人都可以被举报到卫生部门。消息一出,引起舆论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很多人看到这道题目眉头紧锁,明显这一规定并不妥当,于是在考场上从始至终都在找寻这一规定存在的弊端,从这一新政的可行性、有效性批判到出台这一举措说明决策的不科学性。但是,我们除了看到这一新政存在的不足之外,更要分析到,如此不合理的政策为什么会出台?简单推理就会明白,“某地”一定是存在着严重的精神病患者伤人肇事情况,且病人家属不愿意主动送患者就医,无奈之下,政府才会由此想法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如果能通过辩证分析法分析到政府出台这一新政的初衷,既能体现政府思维,更能体现看待问题的深刻,那么自然在考场中能够脱颖而出了。

  希望广大考生为来在考场上能够在分析题目时,充分运用辩证分析法,在考场中角度全面,脱颖而出。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面试高分技巧经验总结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调研活动高分技巧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微材料题题型解读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微材料题型分类精讲

  2019事业单位面试指导:面试礼仪有哪些误区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