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二十

来源:考试吧 2014-03-03 15:22: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第 8 页:公文写作题
第 9 页:综合分析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宋代民谚“苏湖熟,天下足”中的“苏湖”指今天的( )。

  A. 苏州和湖州

  B.江苏和湖北

  C. 苏州和芜湖D. 江苏和湖南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苏湖熟,天下足”此谚语自南宋开始流传,苏指苏州,今江苏吴县一带,太湖以东。湖指湖州,今浙江吴兴一带,太湖以南。故选A。

  2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厅、局是( )。

  A. 纪律检查机关

  B.行政诉讼机关

  C. 行政审判机关D. 行政监督机关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厅、局是行使行政监察权力的机关,是专门的行政监督机关。故选D。

  3“恐惧创造神”是( )。

  A. 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B.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 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D. 资产阶级的情况学说,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这句话是列宁说的,意思是世界上本没有神,当我们内心恐惧时才会臆想出神这一概念,可见,此观点是唯物的。故选C。

  4下列行政强制措施当中,( )属于间接执行性强制措施。

  A. 查封、扣押

  B.强制收购

  C. 限期执行D. 代执行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以采取强制执行的方法为标准,可将执行性强制措施分为间接强制执行措施和直接强制执行措施两类。间接强制执行措施主要有执行罚和代执行两种形式。故选D。

  5王某在某服装店挑选风衣,店员向王某推荐了一款。王某试穿后觉得不合适,便脱下来要走,店主却强迫王某买下这种风衣。店主的这行为侵犯了王某的( )。

  A. 财产安全权

  B.损害求偿权

  C. 维护尊严权D. 选择商品自主权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王某不想买,店主却强迫他买,这属于侵犯了王某的选择商品的自主权。故选D。

  6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

  A. 效益第一,速度第二

  B.统筹兼顾

  C. 以人为本D. 人民群众利益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故选C。

  7曹操曾经颁布过“唯才是举”令,下列思想家同其主张相似的是( )。

  A. 孟子

  B.老子

  C. 墨子D. 董仲舒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墨子》的政治思想主要反映在《尚贤》《尚同》《非攻》《节用》《节葬》《非乐》诸篇中。墨家主张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反对任人唯亲,它说,做官的不能永远都是高贵的,老百姓也不能永远都是下贱的。故选C。

  8“物质的抽象,自然规律的抽象,价值的抽象以及其他等,一句话,一切科学的抽象都更深刻、更正确、更完全地反映着自然。”这一论断说明( )。

  A.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B.理性认识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

  C. 抽象的东西是深刻的、正确的D. 感性认识有待于上升到理性认识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解答本题,应首先抓住该引言中的关键词“抽象”,在本题中“抽象”就是指理性认识。“一切科学的抽象都更深刻、更正确、更完全地反映着自然”,这句话实际上也就是B项“理性认识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因为理性认识是人们借助于抽象思维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整理、概括后形成的,所以应选B。这句话没涉及到感性认识的问题,A、D项应排除。C项的表述具有片面性,抽象的东西未必是正确的,故不选。

  9行政处罚无效的原因是( )。

  A. 行政违法性质不严重

  B.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C. 没有法律依据或不遵守法定程序D. 当事人无财产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条第2款规定:“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无效。”故选C。

  10在哲学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唯心主义派别之间的差异和矛盾,常常有利于唯物主义的发展,这一事实说明( )。

  A. 矛盾一方克服另一方促使事物发展

  B.矛盾一方的发展可以为另一方的发展提供条件

  C. 矛盾双方中每一方自身矛盾,可以为另一方的发展所利用D. 矛盾双方的融合促使事物发展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解答本题,考生应首先明确“各种唯心主义派别之间的矛盾”是指唯心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有利于唯物主义的发展,因此题干不是强调矛盾一方克服另一方的问题,A不正确。选项B和D分别讲的是矛盾双方发展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对事物发展的作用,而不是讲一方的“自身矛盾”对另一方的促进作用,A、B、D项都不符合题意,应予排除。所以,只有C最符合题意要求。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年事业单位为考试:常见公文七大易错点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