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江苏 > 正文

2014江苏公务员《公共基础知识》B类考前冲刺题3

来源:考试吧 2014-02-25 19:31: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将于3月2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江苏公务员《公共基础知识》B类模拟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5 页:公务实务题
第 6 页:案例分析题
第 7 页:综合分析题
第 8 页:材料处理题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查看汇总:2014江苏公务员《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以下属于公文拟制环节的是( )。

  A. 传阅

  B. 签发

  C. 登记

  D. 初审

  参考答案:B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公文拟制包括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故选8。

  2某企业为了提高利润率,雇佣了一批夜工,采取昼夜轮班工作制,加速固定资本折旧。这样做之所以能够提高利润率是因为( )。

  A. 剩余价值率提高了

  B. 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

  C. 固定资本无形损耗减少了

  D. 固定资本有形损耗减少了

  参考答案:C

  解析:无形损耗的形成原因有两种,无论哪一种都会引起固定资本贬值。加速固定资本折旧可以提高利润率,是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固定资本的无形损耗。故选C。

  3( )有权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B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故选B。

  4下列哪个组织的职位与人员属于人事行政的管理范畴?( )

  A. 全国总工会

  B. 省民政厅

  C. 县人民法院

  D. 人大财经委

  参考答案:B

  解析:A、C、D三项均不属于我国的行政机关,A项是人民团体,C项是司法机关,D项是权力机关。人事行政的管理对象主要是行政机关的行政人员。故选B。

  5老子曾说过:“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这句话体现了( )。

  A. 折中主义思想

  B. 朴素辩证法思想

  C. 诡辩论思想

  D. 二元论思想

  参考答案:B

  解析:老子这句名言的意思是祸与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转化。它表明了对立面双方的同一性,对立面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向相反的一面转化,体现了朴素辩证法思想。故选B。

  6“人无信不立”这句话在个人的职业发展中是指( )。

  A. 坚守诚信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B. 要求统治者要“仁民爱物”

  C. 无论为人还是做事都要“执事敬”

  D. 人无论做什么都要尽最大的努力

  参考答案:A

  解析:“人无信不立”是说人没有信用就没有立足之地。此话用在个人职业发展中即指没有诚信就不会获得成功。可见,坚守诚信是获得成功的关键。故选A。

  7“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协商不代替,监督不对立,为了大目标,同唱一台戏”。概括了政协的主要职能是( )。

  A. 维护国家主权和政治统一

  B. 维护祖国的统一

  C. 领导统一战线

  D.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参考答案:D

  解析: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三项主要职能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事、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形式,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重要标志。故选D。

  8 2013年6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在( )举行。

  A. 北京大学

  B. 清华大学

  C. 南开大学

  D. 复旦大学

  参考答案:B

  解析:2013年6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世界变革中的国际安全:和平、发展、创新”。故选B。

  9陈某死亡时,遗产由其母甲、其妻乙和两个孩子丙、丁继承,当时乙已经怀孕,为胎儿保留份额8000元,胎儿出生10小时后死亡,这8000元应( )。

  A. 由甲继承

  B. 由乙继承

  C. 由丙、丁继承

  D. 由甲、乙、丙、丁继承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可知这8000元应由乙继承。故选B。

  10将目前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社会,发展成为更高水平、内容比较全面丰富、发展较为均衡的小康社会,它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等多方面的内容。这是我国( )。

  A.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

  B.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C. 21世纪头10年的战略目标

  D. 21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

  参考答案:B

  解析: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是要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更全面的、发展比较均衡的小康社会。2000年我国实现的总体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党的十六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界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容。归结起来,就是六个“更加”:“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故选B。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江苏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江苏公务员《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度江苏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