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战略》练习题精选(24)

来源:考试吧 2022-2-9 12:4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战略》练习题精选(24),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单选题

  “资产负债率超过90%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停止投资”,这一表述体现的是( )。

  A、风险偏好

  B、风险承受度

  C、风险种类

  D、风险文化

  【答案】

  B

  【解析】

  风险承受度是指企业风险偏好的边界,分析风险承受度可以将其作为企业采取行动的预警指标,企业可以设置若干承受度指标,以显示不同的警示级别。例如:市场表现到什么时候,我们就应当追回投资或一定退出?资产负债率高到什么时候,我们就需要停止投资?

  2.单选题

  龙溪公司计划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该公司对比了风险管理的新旧理念差异。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传统风险管理是企业系统的、有重点的、持续的行为

  B、全面风险管理从事前、事中和事后全面管理风险

  C、传统风险管理专注于纯粹和灾害性风险

  D、全面风险管理主动积极地将风险管理作为价值中心

  【答案】

  A

  【解析】

  项目 传统风险管理 全面风险管理 涉及面 主要是财务会计主管和内部审计等部门负责;就单个风险个体实施风险管理,主要是可保风险和财务风险 在高层的参与下,每个成员都承担与自己行为相关的风险管理责任;从总体上集中考虑和管理风险(包括纯企业风险和风险机会) 连续性 只有管理层认为必要时才进行 是企业系统的、有重点的、持续的行为 态度 被动地将风险管理作为成本中心 主动积极地将风险管理作为价值中心 目标 与企业战略联系不紧,目的是转移或避免风险 紧密联系企业战略,目的是寻求风险优化措施 方法 事后反应式的风险管理方法,即先检查和预防经营风险,然后采取应对措施 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预警和及时处理,事后风险报告、评估、备案及其他相应措施 注意焦点 专注于纯粹和灾害性风险 焦点在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利益最大化上

  3.多选题

  加城建设工程公司是广建集团旗下的一家拥有二级资质的建筑企业。为了更好地分析面临的市场风险,加城建设工程公司应该至少收集的与该公司相关的重要信息有( )。

  A、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及供需变化

  B、潜在竞争者、竞争者及其主要产品、替代品情况

  C、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策略

  D、市场对该产品或服务的需求

  【答案】

  AB

  【解析】

  选项C属于分析运营风险需收集的信息。选项D属于分析战略风险需收集的信息。

  4.多选题

  分析企业运营风险,企业应至少收集与该企业、本行业相关的信息,其中包括( )。

  A、新市场开发情况、市场营销策略

  B、企业风险管理的现状和能力

  C、潜在竞争者、竞争者及其主要产品、替代品情况

  D、期货等衍生产品业务曾发生或易发生失误的流程和环节

  【答案】

  ABD

  【解析】

  分析运营风险,企业应至少收集与该企业、本行业相关的以下信息: ①产品结构、新产品研发情况; ②新市场开发情况、市场营销策略,包括产品或服务定价与销售渠道、市场营销环境等; ③企业组织效能、管理现状、企业文化,高、中层管理人员和重要业务流程中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经验; ④期货等衍生产品业务中曾发生或易发生失误的流程和环节; ⑤质量、安全、环保、信息等管理中曾发生或易发生失误的业务流程或环节; ⑥因企业内、外部人员的道德因素致使企业遭受损失或业务控制系统失灵的情况; ⑦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自然灾害以及除上述有关情形之外的其他纯粹风险; ⑧对现有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操作运行情况的监管、运行评价及持续改进能力; ⑨企业风险管理的现状和能力。 选项C潜在竞争者、竞争者及其主要产品、替代品情况,属于分析市场风险时应该收集的重要信息。

  5.单选题

  厨具生产商佳乐公司为了分散经营风险,开展多元化经营,投资了一个环保项目。由于对该项目的前期调研不够充分,相关信息搜索不足,公司管理人员在分析项目运营风险时,无法判断风险发生的概率。在这种情况下,佳乐公司应采取的风险度量方法是( )。

  A、期望值

  B、在险值

  C、最大可能损失

  D、概率值

  【答案】

  C

  【解析】

  企业一般在无法判断或无须判断概率的时候,使用最大可能损失作为风险的衡量。选项C正确。 概率值是指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或造成损失的概率;在险值,是指在正常的市场条件下,在给定的时间段中,给定的置信区间内,预期可能发生的最大损失;期望值通常指的是数学期望,即概率加权平均值。ABD在题目中没有体现。

  6.单选题

  乙公司不准员工访问某些网站或者下载某些内容,采取的风险管理策略属于( )。

  A、风险承担

  B、风险规避

  C、风险对冲

  D、风险控制

  【答案】

  B

  【解析】

  风险规避是指企业回避、停止或退出蕴含某一风险的商业活动或商业环境,避免成为风险的所有人。例如: (1)退出某一市场以避免激烈竞争; (2)拒绝与信用不好的交易对手进行交易; (3)外包某项对工人健康安全风险较高的工作; (4)停止生产可能有客户安全隐患的产品; (5)禁止各业务单位在金融市场进行投机; (6)不准员工访问某些网站或下载某些内容。

  7.多选题

  企业要有效地选择最佳和可行的风险管理策略。下列选项中,针对企业风险管理策略描述错误的有( )。

  A、风险转移可以在低成本或者无成本的情况下达到目的

  B、各方面相似的企业即使处于不同行业,其风险偏好也是相似的

  C、重大风险的风险偏好是企业的重大决策,应由总经理决定

  D、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应定量

  【答案】

  ABCD

  【解析】

  风险转换可以在低成本或者无成本的情况下达到目的,选项A错误。确定企业整体风险偏好要考虑以下因素:(1)风险个体。(2)相互关系。(3)整体形状。(4)行业因素。选项B错误。重大风险的风险偏好是企业的重大决策,应由董事会决定,选项C错误。风险偏好可以定性,但风险承受度一定要定量,选项D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