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传染病学 > 正文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传染病学》精华考点(6)

来源:考试吧 2021-04-23 9:23: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传染病学》精华考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传染病学》精华考点汇总

  消毒与隔离

  1.消毒是指用物理、化学、生物学的方法清除或杀灭体外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程度的过程。传染病消毒是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消灭停留在不同传播媒介物上的病原体,藉以切断传播途径,阻止和控制传染的发生。

  2.消毒的种类:无传染源而消毒——防患于未然

  (1)预防性消毒:指未发现传染源的情况下,对可能受病原体污染的场所、物品和人体进行的消毒措施。

  (2)疫源地消毒:①随时消毒,传染源仍在;②终末消毒,传染源离开。终末消毒包括患者的终末处理和原居住地或病室单位的终末处理。

  3.消毒方法的分类

  (1)高效消毒法:能杀灭一切细菌繁殖体(包括分枝杆菌)、病毒、真菌及其孢子,并对细菌芽孢有显著杀灭作用。主要有紫外线消毒法和臭氧、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等。

  (2)中效消毒法:能杀灭除细菌芽孢以外的各种微生物。主要有超声波消毒法和中效消毒剂如醇类、碘类、酚类消毒剂等。

  (3)低效消毒法:只能消灭细菌繁殖体、部分真菌和亲脂性病毒。物理低效消毒方法有通风换气、冲洗和洗手等;化学低效消毒剂有氯己定(洗必泰)、苯扎溴铵(新洁尔灭)等。

  4.隔离期是根据传染病的最长传染期而确定的,同时应根据临床表现和微生物检验结果来决定是否可以解除隔离。某些传染病患者出院后尚应追踪观察。

  5.下列情况属于医院感染:

  (1)无明确潜伏期的感染,规定入院48小时后发生的感染为医院感染;有明确潜伏期的感染,自入院起超过平均潜伏期后发生的感染为医院感染。

  (2)本次感染直接与上次住院有关。

  (3)在原有感染基础上出现其他部位新的感染(除外脓毒血症迁徙灶),或在原感染已知病原体基础上又分离出新的病原体(排除污染和原来的混合感染)的感染。

  (4)新生儿在分娩过程中和产后获得的感染。

  (5)由于诊疗措施激活的潜在性感染,如疱疹病毒、结核杆菌等的感染。

  (6)医务人员在医院工作期间获得的感染。

  6.下列情况不属于医院感染:

  (1)皮肤黏膜开放性伤口只有细菌定殖而无炎症表现。

  (2)由于创伤或非生物性因子刺激而产生的炎症表现。

  (3)新生儿经胎盘获得(出生后48小时内发病)的感染,如单纯疱疹、弓形体、水痘等。

  (4)患者原有的慢性感染在医院内急性发作。

  (5)潜在感染激活(入带状疱疹、梅毒、结核)。

  7.标准预防的概念:即医院所有的患者均被视为具有潜在传染的患者,认定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均具有传染性,须进行隔离,不论是否有明显的血迹污染或是否接触非完整的皮肤与黏膜,接触上述物质者,必须采取防护措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历年真题考试教材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