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历年真题 > 陕西 > 正文

2015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解析(华图版)

来源:华图教育 2015-04-25 22:30: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解析”,更多关于2015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8 页:判断推理
第 12 页:资料分析

2015年425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关注微信对答案  ※  题库估分

本真题集来源于网上热心考生收集整理,仅用作学习交流。

  >>>>万题库:2015年陕西公务员《行测》题库估分上线!最新文章

  一、常识判断

  1( 单选题 )

  2015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是首先要坚持( )。

  A. 四项基本原则

  B. 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C. 民民主专政

  D. 党的群众路线

  正确答案是 B

  【考点】时政

  【解析】

  在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故选择B选项。

  2( 单选题 )

  2015年,陕西省确定的政府工作总基调是( )。

  A. 依法行政

  B. 稳中求进

  C. 深化改革

  D. 多快好省

  正确答案是 B

  【考点】时政

  【解析】

  2015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筹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故选择B选项。

  3( 单选题 )

  下列关于陕西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陕西南部的秦巴山地包括秦岭、巴山和汉江谷地

  B. 陆游诗句"铁马秋风大散关"中的"大散关"位于陕西境内

  C. 陕西的气候类型属于大陆季风性气候

  D.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也是陕西最大的河流

  正确答案是 D

  【考点】时政

  【解析】

  陕西南部的秦巴山地指秦岭以北的陕西南部区域。包括了秦岭和陕西与湖北、重庆、四川等地交界的大巴山,以及在两座山脉之间的汉江谷地,A选项正确;"大散关"为周朝散国之关隘,故称散关,位于宝鸡市南郊秦岭北麓,自古为"川陕咽喉",故B选项正确;陕西省属大陆性季风气候,从北到南划分属于3个温度带, 分为7个气候区,故C选项正确;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但是汉江才是陕西境内第一大河流,故D选项表述错误。本题为选非题,选择D选项。

  4( 单选题 )

  下列雕塑作品表现唐太宗李世民生平战功的是( )。

  A. 马踏匈奴

  B. 昭陵六骏

  C. 乾陵石雕

  D. 击鼓说唱俑

  正确答案是 B

  【考点】中国古代史

  【解析】

  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为纪念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后骑过的六匹战马,李世民令工艺家阎立德和画家阎立本,用浮雕描绘六匹战马列置于陵前。故B选项表现了李世民的生平战功。A选项是汉朝骠骑将军霍去病墓石刻;C选项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墓;D选项击鼓说唱陶俑是东汉时期的优秀雕塑作品。故本题选择B选项。

  5( 单选题 )

  目前我国正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对国内的动漫产业和影视剧通过内容管控的方式促进其发展。下列不属于行政手段的是( )。

  A. 设立专项经费用于鼓励本土作家创作优秀剧本

  B. 规定各级电视台每日播出境外各类影视节目的时间

  C. 每年引进的境外动漫作品同类题材数量设置上限

  D. 国家出台"限娱令"规范娱乐节目播出类型

  正确答案是 A

  【考点】行政法

  【解析】

  行政手段,是国家通过行政机构,采取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规定等措施,来调节和管理经济的手段,具有权威性、强制性等特点。选项中只有A选项不具有强制性,故本题选择A选项。

  6( 单选题 )

  下列诗句背景与科举制无关的是( )。

  A.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B.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C. 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

  D. 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正确答案是 B

  【考点】中国古代史

  【解析】

  A选项出自孟郊的《登科后》,形容诗人进士及第的喜悦心情;C选项是诗人感慨科举制的实行,笼络天下士子,让他们奋斗一生的现象;D选项中的诗句来自白居易,因唐朝新中进士,均在大雁塔内提名,所以以"雁塔题名"代称进士及第;B选项出自颜真卿的《劝学诗》,意在劝诫人珍惜光阴,勤奋学习。只有B选项与科举制无关,本题选择B选项。

  7( 单选题 )

  所谓硬水是指水中存在较多的矿物质成分,水的硬度指的是水中钙镁离子的总和。下列关于硬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加入石灰能降低水的硬度

  B. 可以用肥皂水鉴别软硬水

  C. 将水煮沸可以降低水的硬度

  D. 可以长期饮用硬度较高的水

  正确答案是 D

  【考点】物理

  【解析】

  使用石灰和纯碱可以降低水的永久硬度,而煮沸可以降低水的暂时硬度,故AC选项正确;硬水和肥皂反应时产生不溶性的沉淀,所以可以用肥皂水鉴别软硬水,故C选项正确;高硬度的水中的钙、镁离子能与硫酸根结合,使水产生苦涩味,还会使人的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暂时的腹胀、排气多、腹泻等现象,故D选项表述错误,本题选择D选项。

  8( 单选题 )

  结合化学知识和生活经验,下列做法不能减少环境污染的是( )。

  A. 将废弃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集中堆放焚烧

  B. 将汽车发动机产生的气体通过装有氧化钯催化剂的排气管后排放

  C. 在燃烧前对煤进行净化,去除原煤中部分硫分和灰分

  D. 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采用液化天然气(LNG)代替普通汽油

  正确答案是 A

  【考点】生活常识

  【解析】

  B选项中,使气体通过装有氧化钯催化剂的排气管可以使CO、NO反应生成可参与大气生态环境循环的无毒气体,并促使CO和烃类充分燃烧,从而减少环境污染;煤碳燃烧时绝大部分的硫被氧化成二氧化硫,随烟气排放,污染大气,危害动、植物生长及人类健康,腐蚀金属设备,当含硫多的煤用于冶金炼焦时,还影响焦炭和钢铁的质量。而煤中的灰分越多,煤炭燃烧产生的灰渣越多,排放的飞灰也越多。因此,去除原煤中的部分硫分和灰分可以减少环境污染,C选项正确;D选项中,天然气是比汽油清洁的能源,因此用天然气代替汽油可以保护环境。A选项中,燃烧塑料制品燃烧可产生一种致癌物质"二恶英"、浓烟和恶臭、氯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等,从而产生更严重的污染,因此是不可取的方法,故本题选择A选项。

  9( 单选题 )

  下列关于水生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鲨鱼用腮呼吸,鲨鱼属于鱼类

  B. 黄鳝的腮严重退化,无法用腮呼吸,黄鳝不属于鱼类

  C. 蓝鲸没有腮,用肺进行呼吸,蓝鲸属于哺乳动物

  D. 海龟没有腮,用肺进行呼吸,海龟不属于哺乳动物

  正确答案是 B

  【考点】生物医学

  【解析】

  A选项鲨鱼有鳃,并用鳃呼吸、有鳔、并且是卵生。虽然从产道里出来的是小鲨,但那是卵胎生而不是胎生,鲨鱼属于鱼类;C选项蓝鲸用肺呼吸,而且是胎生,属于哺乳纲鲸目;D选项海龟是卵生动物,属于爬行纲鱼鳖目,因此ACD选项表述都是正确的。B选项中,黄鳝虽然有些种类的鳃本身很小,依靠通过喉部或肠的黏膜吸入的氧进行呼吸,但是仍然属于鱼纲合鳃目,是鱼类,故本题选择B选项。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5年425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5年425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