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家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主题词的“小秘密”

来源:中公教育 2021-6-3 9:3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家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主题词的“小秘密””,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中的主旨题目常常让考生感到头痛,有些时候读不太懂题干,更别提找主旨了。很多考生也知道可以通过找主题词来排除错误选项,但很多时候并不能准确地找到主题词。

  主题词是文段材料主要的论述对象或焦点话题,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法确定文段的主题词:一是文段中的高频词,二是关键句中的论述对象。那么在了解这些的基础上依然找不准主题词,往往是由于有些关于主题词的“小秘密”你还没有了解。

  【例1】信用不是从诚信产生的,信用作为特定的经济交易行为,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为了实现高效交易而建立的一种正式制度,具有强制性和规范性。信用未必依赖于诚信,经济活动的交易双方讲信用,可能只是因为契约强制,并不是出于诚信。我们讲现代经济是信用经济,但从来不讲现代经济是诚信经济。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信用与诚信的关系 B.现代经济的基础

  C.诚信与契约的不同作用 D.现代经济正常运行的制度保证

  【解析】A。分析题干,题干一直围绕“诚信”与“信用”两个关键词展开论述,所以这两个词均为文段的主题词,正确选项应包含这两个主题词。B、D两项并不含有任一主题词,C项只含有“诚信”这一个关键词。只有A项含有两个主题词,故本题选A。

  【点拨】从这道题我们可以看出的主题词的“小秘密”是,主题词数量可能不唯一,涵盖主题词越全的选项往往越可能为正确选项。

  【例2】蔡元培曾在国内传递学术自由思想并为公众所知,他认为各家学说与其相对应的学科在没有被淘汰的情况下,应允许它们各自发展,即所谓兼容并包,也由此开中国大学风气之先。不过,学科的存续需要人、财、物等物质条件的支撑。各种学科都有存在的必要和价值。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什么学科应该得到更多支持或应予优先支持。同一学科领域内哪些学者应该得到支持,这些都是管理者需要考量的重要问题。这时,他们就需要学术评价这样一把尺子。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学术评价的存在有现实意义 B.物质条件是学术自由的前提

  C.兼容并包不等于绝对的学术自由 D.学科发展应考虑现实的物质条件

  【解析】A。文段首先介绍蔡元培关于学科发展的兼容并包思想,然后以“不过”提出问题:学科的持续发展需要人、财、物的支持,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哪一学科的学者应该得到更多支持或优先给予支持,需要管理者考量;最后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学术评价作为尺子。由此可知,文段意在说明学术评价对学术资源合理分配的意义。A项为文段主旨的同义转述,B、C、D三项均未体现主题词“学术评价”,排除。故答案选A。

  【点拨】这道题很多考生会以为多次出现的“学科”为主题词,但其实主题词为关键句中的主要论述对象“学术评价”。从这道题我们可以看出的主题词的“小秘密”是当高频词和关键句中主要论述对象相冲突的时候,要以关键句中的主要论述对象为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