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正文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朴素逻辑之真假话问题巧解

来源:考试吧 2019-1-28 13:35: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朴素逻辑之真假话问题巧解”,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我们公务员考试有一种题型为真假话问题。真假话问题种类也是比较多的,类型不同,解题方法也不尽相同,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介绍一种比较特殊的真假话问题的解题方法,帮助我们快速解出正确答案来。

  做题时候有一种真假话问题,题干给出若干个人,每个人都说了两句话,并且每个人的只有一句成立,然后让我们判断真假,如:三人在一起猜测晚会节目的顺序。甲说:「一班第一个出场,二班第三个出场。」乙说:「三班第一个出场,四班第四个出场。」丙说:「四班第二个出场,一班第三个出场。」结果公布后,发现他们的预测都只对了一半。这种情况之下,我们需要在三个人的六句话中找到一句比较特殊的话,这一句话跟某一个人的两句话都有一定的联系,在这道题目中这句特殊的话是丙所说的第二句话,即“一班第三个出场”,这句话与甲的两句话都有关系。当我们找到这句话之后重点是可以断定这句话一定是假的,因为如果这句话是真的,甲的两句话都是假的,所以这句话不可能是真的也就是它一定是假的,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确定:四班第二个出场、三班第一个出场、二班第三个出场、一班第四个出场。对于这种题目只要我们能够快速找到这句比较特殊的话,那么相对来说做题速度会快很多。

  【例题精练】某次生物实践课上,教师在多媒体屏幕上给出五种鲜花的图片,并依次编号为①~⑤号,然后要求学生说出其中任意两种花名。

  小春说:③号是茉莉花,②号是月季花。

  小华说:④号是水仙花,②号是玉兰花。

  小秋说:①号是水仙花,⑤号是杜鹃花。

  小实说:④号是杜鹃花,③号是玉兰花。

  小夏说:②号是茉莉花,⑤号是月季花。

  结果是他们每人只对了一半,根据以上条件下列正确的是:

  A.①号是水仙花,②号是茉莉花

  B.②号是玉兰花,③号是杜鹃花

  C.③号是茉莉花,④号是杜鹃花

  D.④号是月季花,⑤号是杜鹃花

  【解析】C。首先我们去找到那句比较特殊的话,应该是小夏的第一句话“②号是茉莉花”这句话跟小春的两句话都有关系这句话一定为假,接下来可以断定⑤为月季花,④号是杜鹃花,③号是茉莉花,②号是玉兰花,①号是水仙花。故答案为C。

  这是行测真假话问题当中的一类情况,这种题目关键还是需要我们快速找到这句特殊的话,一般来说这句话大家可以从后往前去找,能更快找到,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这个方法能帮助大家在考试中既提升速度又提升正确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行测常识备考:中国朝代历史汇总

  2019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如何划重点

  2019省公务员联考行测数学运算问题解题技巧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图形推理题快速解题技巧

  2019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类逻辑填空高分秘籍

  公务员行测指导:“顺藤摸瓜”,排序不再怕

  201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