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河南 > 正文

2014河南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技巧讲解:百分数

来源:考试吧 2014-07-20 17:14: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河南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技巧讲解:百分数”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

  百分数在每年行测数量关系中均有出现,出现频率较高,甚至可以说是必考内容。如何使得百分数的题被广大考生稳稳地把握住,专家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对近五年出现百分数的真题进行讲解。

  问题一:特值比例问题

  例1、甲地到乙地,步行比骑车速度慢75%,骑车比公交慢50%,如果一个人坐公交从甲地到乙地,再从乙地步行到甲地,共用1个半小时。问:骑车从甲地到乙地多长时间?

  A。10分钟 B。20分钟 C。30分钟 D。40分钟

  

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

  乍一看,这题难度系数很高,题目中给出的实际量太少,别怕,不要忘了我们的百分数,利用百分数,得到速度之间的比例关系,设特值、列方程,解出答案。

  例2、 一条环形赛道前半段为上坡,后半段为下坡,上坡和下坡的长度相等。两辆车同时从赛道起点出发同向行驶,其中A车上下坡时速相等,而B车上坡时速比A车慢20%,下坡时速比A车快20%。问在A车跑到第几圈时,两车再次齐头并进?

  A.22 B.23 C.24 D.25

  【解析】 比例法。假设A车的速度为1,利用等距离平均速度公式,得B车的速度为

  

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

  ,则A车速度:B车速度=1:0.96=25:24,即当A车行驶25圈时,B车行驶24圈,AB再次齐头并进,故选D。

  行程问题出现百分数,别慌,利用百分数,求出B车平均速度,得到A车B车速度之比,理解速度含义,直接选答案。

  例3、甲乙两个工厂的平均技术人员比例为45%,其中甲厂的人数比乙厂多12.5%,技术人员的人数比乙厂的多25%,非技术人员人数比乙厂多6人。甲乙两厂共有多少人?

  A.680 B.840 C.960 D.1020

  【解析】 设乙厂的技术人员为x,非技术人员为y,则甲厂的技术人员为1.25x,甲厂的非技术人员为y+6,列出方程为:1.125×(x+y)=1.25x+y+6,(x+1.25x)÷(y+y+6)=45÷(100-45),解方程,得出x=136,y=184,即乙厂技术人员136人,非技术人员184人,合计320人;甲厂人数为320×1.125=360人,合计为680人,所以答案为A项。

  甲乙两个工厂、技术人员、非技术人员,题中参数很多,不要忽略百分数,最终只需设定两个未知数,列出两个等量关系,直接求解。

  问题二:浓度问题

  例4、 甲容器有浓度为3%的盐水190克,乙容器有浓度为9%的盐水若干克,从乙取出210克盐水倒入甲。甲容器中盐水的浓度是多少?

  A.5.45% B.6.15% C.7.35% D.5.95%

  

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

  方法二,由已知得,甲容器中溶质质量为克,乙容器中溶质质量为克,混合后甲容器中溶质质量为克,溶液质量为克,则甲容器中盐水的浓度是 ,故选B。

  无论方法一还是方法二,解决问题的核心都是由浓度(百分数)得出混合前的溶质质量,混合前后溶质质量不变,解决问题。

  例5、一个容器盘有一定量盐水,第一次加入适量水后,容器内盐水浓度为3%,第二次再加入同样多水后,容器内盐水浓度为2%,则第三次加入同样多的水后盐水浓度为:

  A.0.5% B.1% C.1.2% D.1.5%

  【解析】整个变化过程中溶质不变,统一百分数的分子,设3与2的最小公倍数6,变化如下:

  

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

  故选D。

  又是一道百分数题,但是各位考生,我们要学会脱去题目华丽的包装,抓住问题的本质,不难发现,整个变化过程中,核心是溶质不变。在浓度问题当中,溶质不变的情况下,一个原则,利用最小公倍数统一百分数的分子,保持形式上溶质不变,接下来问题不就迎刃而解喽!

  相信大家对百分数有了进一步统一认识,在考场中遇见它,别怕,因为有了它,相当于题目当中给了我们一些无形的提示,特值比例问题,利用百分数,找到比例关系,列出方程解出答案,浓度问题,抓住题目实质,利用溶质不变巧解浓度问题。相信自己,在对百分数全新认识的基础上,大家能有一个质的飞跃,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国家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数据计算技巧

  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排列组合与概率问题重难点

  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怎样才能不再谈“数”色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