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行测》类比推理模拟试题(6)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相关资料与大家分享,祝学习愉快!

  1. 咖啡:茶

  A.啤酒:可乐

  B.馒头:米饭

  C.蔬菜: 水果

  D.牛奶:稀饭

  答案:B

  解析:咖啡和茶都是提神饮品;馒头和米饭都是主食,可填饱肚子,因此本题选B。

  2. 龙卷风:台风

  A.霜降:雪花

  B.雷电:阵雨

  C.陨石:流星

  D.极光:极夜

  答案:B

  解析:龙卷风和台风都是强大气流,但龙卷风不是台风,却常常伴随台风产生。霜降并非伴随雪花产生,排除A;流星降落在地面的产物就是陨石,二者是同一物体,排除C;极光是高能粒子撞击大气层形成,极夜是极地地区,太阳在一天之中都处于地平线以下的现象,二者没有联系,排除D;雷电常常伴随阵雨产生,所以本题选择B.

  3.陶器:泥土

  A.书籍:纸张 B.钻石:碳元素 C.衣服:布料 D.筷子:树木

  答案:D

  解析:陶器的原料是泥土,泥土是未经过加工的原始材料,筷子的原料是树木,树木是未经过加工的原始材料,所以本题应该选择D;纸张和布料都是经过加工的产品,排除A、C;碳元素是钻石的组成元素不是原料,排除B。

  4.瀑布:深潭

  A.天空:大地 B.巅峰:低谷 C.沙漠:绿洲 D.流水:溶洞

  答案:B

  解析:飞瀑之下必有深潭,有巅峰就会有低谷,所以本题应该选择B,二者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沙漠与绿洲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排除C,同理可以排除A、D。

  5. 菊花:秋天

  A.雨水:春天

  B.雪花:冬天

  C.裙子:夏天

  D.彩虹:晴天

  答案:B

  解析:菊花只在秋天盛开,后者是前者出现的季节;雨水并非只出现在春天,裙子并非只出现在夏天,彩虹出现在雨后晴天,不是每个晴天都可以看见彩虹的,所以排除ACD;雪花只出现在冬天,因此本题选择B。

  6.恋爱:结婚

  A.出生:成年 B.犯罪:制裁 C.工作:失业 D.出国深造:事业成功

  答案:D

  解析:恋爱与结婚二者没有因果关系,也没有时间上的先后次序,具备同样关系的只有D,出国深造未必就会事业成功,事业成功以后仍可以出国深造。而A、B、C都有时间上的先后关系,排除。

  7.酒:醉

  A.书:痴 B.戏:迷 C.饭:撑 D.香烟:毒

  答案:C

  解析:酒喝多了会醉,饭吃多了会撑,这都是人类普遍的生理反应,所以本题应该选择C;书读多了会不会痴,戏看多了会不会入迷,这都是因人而异的,排除A、B;香烟有毒,都是客观属性,不是人类的反应,排除D。

  8. 羞:脸红

  A.紧张:焦躁

  B.害怕:恐惧

  C.伤心:哭泣

  D.哆嗦:颤抖

  答案:C

  解析:害羞可能会让人脸红,前者是情绪,后者是行为表现;AB中两者都是情绪,排除;D中两者都是动作,排除,所以本题应选C,伤心可能会让人哭泣。

  9.沐浴露:香皂

  A.空气:水 B.铅笔:橡皮 C.发蜡:摩丝 D.耳环:戒指

  答案:C

  解析:沐浴露与香皂都是洁肤产品,二者之间是可替换关系,具备同样关系的只有C;其他选项都不是可替换关系。

  10.芭蕾舞:足尖

  A.交响乐:指挥 B.京剧:脸谱 C.举重:力气 D.欣赏:眼睛

  答案:B

  解析:芭蕾舞的重要特点是用足尖跳舞,京剧的重要特点各类脸谱,其他选项之间不存在这类的特殊性,所以本题应该选择B。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