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政法干警 > 正文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行测》类比推理模拟试题(4)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相关资料与大家分享,祝学习愉快!

  1. 对话:沟通

  A.电脑:工具 B.咖啡:提神 C.历史:记录 D.微笑:表达

  答案:D

  解析:对话是一种人际沟通方式,微笑是人的一种情绪表达方式,所以本题应该选择D。

  2.水仙:大蒜

  A.海芋:香芋 B.番茄:西红柿 C.芥兰:生菜 D.淮山:山药

  答案:A

  解析:水仙与大蒜都属于石蒜科,不同的是前者是观赏花卉,后者则是香辛蔬菜;四个选项中只有A与题干关系相同,海芋与香芋同属天南星科,不同的是前者为观赏花卉,后者则是蔬菜,所以此题应该选择A。

  3.莲蓬头:澡堂

  A.黑板:教室 B.床:卧室 C.电脑:网吧 D.摩天轮:游乐场

  答案:C

  解析:澡堂里有莲蓬头,莲蓬头还可以出现在其他场合:家里浴室、宾馆等等;网吧里有电脑,电脑还可以出现在其他场合:个人房间、电教室等等;所以本题应该选择C。黑板一般都出现在教室里,有床的地方即卧室,摩天轮只能在游乐场里,排除A、B、D。

  4.墨水:笔

  A.牙膏:牙刷 B.鞋带:鞋子 C.轮子:汽车 D.水:鱼

  答案:B

  解析:墨水必须与笔搭配,但是笔有很多种,如圆珠笔、铅笔,不一定需要用墨水;鞋带必须与鞋子搭配,但是鞋子有的没有鞋带,所以本题应该选择B。牙膏必须与牙刷搭配,牙刷也必须与牙膏搭配,排除A;轮子不一定与汽车搭配,自行车等也有轮子,但是汽车必须与轮子搭配,排除C;水里面不一定非要有鱼,但是鱼离不开水,排除D。

  5.尿布:奶嘴

  A.婚纱:鲜花 B.高跟鞋:口红 C.剃须刀:衬衫 D.拐杖:躺椅

  答案:B

  解析:尿布与奶嘴都是婴儿用品;高跟鞋与口红都是女性用品,所以本题应该选择B。新娘穿婚纱,但是鲜花可用于许多场合,排除A;剃须刀是男性用品,女性也可以穿衬衫,排除C;拐杖与躺椅没有特定人群,老年人、残疾人都可以用拐杖,躺椅则人人可用,排除D。

  6.书籍:知识

  A.食物:能量 B.朋友:帮助 C.水:生命 D.太阳:光

  答案:B

  解析:书籍提供知识,但是知识的来源不仅仅是书籍;食物是人类能量的唯一来源,排除A;水孕育了生命,生命不能离开水,排除C;太阳提供了光,但是光源不仅仅只有太阳还有人造光源等,排除D;朋友提供帮助,但是帮助的来源不仅仅是朋友,所以本题应该选择B。

  7.飞碟:外星人

  A.骆驼:埃及人 B.飞机:总统 C.运奴船:奴隶 D.载人航天飞船:宇航员

  答案:D

  解析:飞碟里只有外星人,外星人乘坐的飞行物即飞碟;A、B、C选项二者之间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排除;载人航天飞船里的是宇航员,宇航员乘坐的飞行物即载人航天飞船,因此本题应该选择D。

  8.手机:短信

  A.电视:遥控器 B.汽车:方向盘 C.网络:EMAIL D.广播:新闻

  答案:C

  解析:短信是手机特有的功能,EMAIL是网络的特有功能,所以本题应该选择C;遥控器并不是电视专有的,方向盘也不是汽车专有的,新闻可以在所有媒体播放,所以排除A、B、D。

  9.手机:电话

  A.汽车:火车 B.飞机:热气球 C.MP4:放唱机

  D.电灯:蜡烛

  答案:C

  解析:手机是电话进化的产物,不仅是可以移动的电话而且还具备了其他多种功能;MP3比放唱机先进,不仅可以随身携带而且具备了多媒体的特征,所以本题应该选择C。汽车与火车没有哪一个更先进更便携的关系,飞机比热气球先进,但同样都是运输工具,电灯比蜡烛先进,但同样是照明工具,且都无所谓便携,所以排除ABD。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