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政法干警 > 正文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行测》类比推理模拟试题(3)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相关资料与大家分享,祝学习愉快!

  1.琴键:钢琴

  A.键盘:鼠标

  B.琴弦:吉他

  C.槌子:鼓

  D.颜料:画布

  答案:B

  解析:琴键是钢琴的组成部分,琴弦是吉他的组成部分,所以选B。ACD都不符合这种关系,予以排除。

  2.蚂蚁:蚁穴

  A.蜘蛛:蛛网

  B.蜜蜂:蜂窝

  C.乌鸦:树杈

  D.蚯蚓:土壤

  答案:B

  解析:蚂蚁是群居动物,蚁穴是他们的住所;蜘蛛呆在蛛网上,乌鸦住在树杈上,蚯蚓住在土壤里;但是他们都不是群居动物,只有蜜蜂是群居动物,蜂窝是他们的住所,因此本题选B。

  3.李白:杜甫

  A.刘邦:曹操

  B.华盛顿:克林顿

  C.岳飞:韩世忠

  D.宋江:武松

  答案:C

  解析:李白和杜甫都是唐代名诗人;刘邦和曹操不是同时代的人,排除A;华盛顿和克林顿虽然都是美国人,但不是同时代的人,排除B;宋江和武松是小说中虚构的人物,排除D。岳飞和韩世忠都是宋朝抗金名将,因此选C。

  4.叹气:无奈

  A.微笑:兴奋

  B.嘟嘴:不满

  C.蹙眉:悲痛

  D.哭泣:厌恶

  答案:B

  解析:叹气可以用来表达一种无奈的情感,前者是动作,后者是情感;嘟嘴可以用来表达一种不满的情感,前者是动作,后者是情感,所以选B。其他选项的动作与所表达的情感不符,排除ACD。

  5.樽:酒

  A.碗:饭

  B.壶:水

  C.鼎:肉

  D.锅:米

  答案:C

  解析:樽是古时候一种盛酒的器具,鼎是古时候一种煮肉的器具,所以本题选C;其他选项中的器具都不是古代的,排除ABD。

  6.菠萝:凤梨

  A.红薯:地瓜

  B.西红柿:番茄

  C.猕猴桃:奇异果

  D.橘子:甜橙

  答案:C

  解析:菠萝又叫凤梨,是一种水果;猕猴桃又叫奇异果,也是一种水果,所以本题选C;AB选项都不是水果,予以排除;橘子与甜橙不是同一种水果,排除D。

  7.围巾:脖子

  A.耳环:耳朵

  B.戒指:手指

  C.帽子:脑袋

  D.口罩:嘴巴

  答案:B

  解析:围巾环着脖子,戒指环着手指,所以本题选B。其他选项都没有环绕关系,耳环坠在耳朵下面,帽子戴在脑袋上面,口罩捂在嘴巴上面,因此排除ACD。

  8.落叶:树枝

  A.花瓣:花朵

  B.浮云:天空

  C.跳伞员:飞机

  D.鸟儿:鸟巢

  答案:C

  解析:落叶离开树枝往下坠落,跳伞员离开飞机往下坠落,所以本题选C。其他选项都没有前者离开后者往下坠落的关系,花瓣在花朵上,浮云飘在天空上,鸟儿住在鸟巢中,排除ABD。

  9.河流:堤岸

  A.车流:道路

  B.飞机:航线

  C.人流:护栏

  D.卫星:轨道

  答案:C

  解析:河流两旁是堤岸,堤岸让河流不致泛滥;人流两旁有护栏,护栏让人流不致泛滥,因此本题选C。道路上有车流,二者不是限制关系,飞机按照航线飞行,卫星在轨道上运行,都不是限制关系,排除ABD。

  10.睡觉:床

  A.工作:办公室

  B.学习:教室

  C.吃饭:食堂

  D.洗澡:浴室

  答案:D

  解析:人们一般都在床上睡觉;在浴室洗澡;因此本题选D。ABC中的发生地并非行为发生的一般场所,排除。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