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8月11日国内外时事新闻”,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国内热点新闻
第 2 页:国际热点新闻

  一、国内热点新闻

  1、中宣部等发布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抢占先机、迎难而上,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姬秋梅、杨海燕、陶文铨、陈孝平、黄才发、陈云霁、邢继、梁建英、徐恭义、祁兴磊等10人获奖。参加发布仪式的科技工作者代表纷纷表示,这些“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事迹感人肺腑、振奋人心,生动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要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牢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水利部派出9个工作组协防台风“利奇马”

  水利部10日在前期派出5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加派4个工作组分赴河北、河南、山东和辽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范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10日4次主持会商。会商指出,“利奇马”带来的降雨强度大、覆盖范围广,将先后影响太湖、淮河、海河和辽河等流域,可能带来严重汛情。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于11日在山东半岛再次登陆,东部沿海地区防御和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3、“向阳红01”船起航执行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

  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10日从青岛起航,执行中国第10次北极考察任务。据考察队领队兼首席科学家魏泽勋介绍,本次考察紧密围绕北极海域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地位等科学前沿问题,实施长期原位观测与科研项目考察相结合的海洋综合调查,将为9项常规海洋环境观测和22项科技计划提供保障支撑。据了解,考察队计划在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巴罗海及其他北冰洋夏季开阔海域进行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考察。

  4、外交部发言人就英方涉港错误言行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强调,香港事务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中方严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有记者问:据报道,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拉布外交大臣9日就香港局势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话,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说,今天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早已不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对香港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香港事务不容任何外国干涉。她说,依照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外交事务应归中央政府负责管理。英国政府直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打电话施压是错误的。中方严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不要再对香港指手画脚、煽风点火。

  5、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烈士褒扬条例〉的决定》。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烈士褒扬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2011年7月公布的《烈士褒扬条例》施行以来,在宣传和弘扬烈士精神,抚恤优待烈士遗属,营造全社会缅怀烈士、崇尚烈士、学习烈士的浓厚氛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调整烈士评定程序,增加由国务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烈士名单呈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程序。二是彰显烈士荣誉属性,将烈士证书改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制发。三是体现对烈士及其遗属的敬仰和尊重,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在烈士纪念日举行颁授仪式,向烈士遗属颁授烈士证书。

  6、中宣部追授余元君“时代楷模”称号。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9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余元君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余元君生前是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兼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事水利工作25年,为根治洞庭湖水患倾尽一生;他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科学统筹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和奋进状态;他干净办事、清白为人,经手大量资金项目,从来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他甘为人梯、培养青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带出了一支专业化水利工作队伍。2019年1月19日,因连续多日高负荷工作,殉职在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年仅46岁。近一段时间,余元君的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认为,余元君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水利工作者,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的先锋模范。他立足本职、扎根一线,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在他的身上,鲜明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壮志豪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余元君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担当时代责任,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以一流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追授余元君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余元君先进事迹的短片。发布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余元君的亲属、同事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发布仪式。

  7、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发布海浪黄色警报。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南部沿海将出现3.0到4.0米的大浪到巨浪,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9日16时发布海浪Ⅲ级警报(黄色)。警报显示,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影响,预计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黄海中部将出现4.0到7.0米的巨浪到狂浪,黄海北部将出现3.0到4.0米的大浪到巨浪。山东南部沿海将出现3.0到4.0米的大浪到巨浪,警报级别为黄色;山东东北部沿海将出现2.0到3.0米的中浪到大浪,警报级别为蓝色。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提醒,滨海游客和海上作业船只注意安全,各有关单位提前采取防浪避浪措施,并关注后续海浪和风暴潮预警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9年4月第2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9年4月第2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练习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50题

  2019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