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政热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之约

来源:人民网 2018-12-12 15:42: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时政热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之约”,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五千年,中华文明长河奔流不息。

  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

  今天,复兴路上,中国人探索出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带给中国人民无限福祉,也影响着国际格局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

  2018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传达出坚定不移的改革宣言。

  【字幕】2017年12月31日 北京 2018年新年贺词

  【同期】习近平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解说词】

  历史,总是在偶然中,体现着必然。

  1818年,200年前,马克思诞生在德国特里尔。

  1848年,170年前,《共产党宣言》问世。

  2018年,中国共产党人用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实践,向马克思致敬。

  【字幕】2018年5月4日 北京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解说词】

  主义与实践交相辉映。

  这是一场伟大的历史之约。

  这是一条伟大道路的艰辛探索。

  沧海横流,曲折壮阔,中华民族从命运谷底奋力崛起,红旗猎猎,号角长鸣,踏开了一条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推出片名:第一集 历史之约】

  【解说词】

  伶仃洋,南海进入珠江的咽喉要道,港珠澳大桥气如长虹。

  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是当代中国国家实力的一段投影。

  今天,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多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今天,中国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个人跨过贫困线;

  今天,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民生保障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

  伶仃洋,当今一桥飞架的这片海,100多年前,迎来的是英吉利的坚船利炮。

  1840年的中国,腐朽衰败。帝国残阳下,经济落后,军备废弛。

  而曾是大清皇帝眼中的“番邦小国”英国,却借助工业革命的浪潮,跃升为世界头号强国。

  日不落帝国和大清王朝相遇时,大清国不堪一击。

  鸦片战争持续两年,止于《南京条约》。

  这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自此开始,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签订,18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被侵占,中国成为列强瓜分蚕食的猎物。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张海鹏

  《辛丑条约》的签订,应该说是中国受到打击最大的一次,也是中国衰弱到顶点的时期。这次规定的赔款是4亿5千万两白银。他是警告你4亿5千万人都要对这个事件负责,每个人都要赔款。在北京到山海关,沿路有12处地方规定要有外国驻军。这是对这个国家主权的最大侵犯。所以因为《辛丑条约》的签订,使得中国从《南京条约》以来所形成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种社会形态,正式形成了。

  【解说词】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谭嗣同的这句诗,字字血泪,字字彷徨。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国家虽大,瓜分豆剖。民族危亡,中华沦落,无数仁人志士发出共同的天问:

  中国向何处去?

  曙光从何处来?

  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中国人在黑暗中摸索,一次次跃起,一次次坠落。即便是推翻了满清王朝的辛亥革命,也不过是“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

  一个多世纪后,回望这段艰辛的探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揭示出现实演进中蕴含的深刻历史逻辑。

  【字幕】2018年5月4日 北京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

  【解说词】

  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嘉兴的南湖,一叶小船,摆渡了暮霭沉沉的中国。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道路探索崭新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开启了20世纪中国社会最伟大革命的序幕。

  【解说词】

  2017年10月的最后一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体出京活动,来到上海“一大”会址,来到嘉兴南湖。

  【字幕】2017年10月31日 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同期】习近平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的红船,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解说词】

  万里长征,前赴后继,革命征途,艰辛坎坷。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

  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31万革命者倒在血泊中,共产党员数量从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锐减到1万多人。

  共产党人丢掉幻想,拿起武器,打响武装反抗第一枪。

  1927年,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先后失败。到1928年底,100多次武装起义,绝大多数被反动派扑灭。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学习苏俄,试图复制十月革命的道路。他们当初以为打下几个大城市,振臂一呼,革命就会成功。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在农民占绝大多数的中国,这样的道路,最终走入死胡同。

  【同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 王均伟

  促使我们党内的一些同志,特别是像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他们就开始思考,我们怎么才能走出我们自己的路来?照抄照搬不行,成不了。那我们就得走别样的路了。

  【解说词】

  秋天的井冈山,层峦叠翠,高路入云端。

  1927年,崇山峻岭中走来了年轻的毛委员;崎岖坎坷的羊肠小道上,蹚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新路。

  上山闹革命,工农武装割据,艰难的转身,令无数人怀疑、动摇,有人离开,甚至叛变。

  八角楼里,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

  井冈山上,共产党开始建立自己的革命根据地,并不断扩大规模。

  【解说词】

  这是一份闪耀着思想光辉的历史文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冬天,当有人质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中国革命的前途究竟在何方时,刚刚开完古田会议的毛泽东,在福建上杭写下了这篇著作,以非凡的远见,诗一样的语言,描绘了胜利的前景: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同期】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 罗平汉

  这个时候他就已经明确地提出了,我们可以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所以他是在一系列实践当中结合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中国具体实践,探索出这么一条道路来。

  【解说词】

  在井冈山,红军开辟了新的革命道路。能够走出这一步,源自毛泽东敏锐深刻的洞察力,它来自脚踏实地的调查。

  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法宝之一,是调查研究。

  1925年12月,《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1927年3月,《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1930年5月,《寻乌调查》。

  调查研究,让毛泽东最懂中国农民,最懂土地问题,所以能够提出与众不同而又贴合实际的革命路线。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这句话在中国几乎妇孺皆知,它出自毛泽东著作《调查工作》,后来改为《反对本本主义》。在这篇文章里,毛泽东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毛泽东思想的这三个基本点,在这篇文章中初步形成。

  重重黑暗中,思想的曙光,照亮革命道路。

  【解说词】

  从井冈山出发,一路披荆斩棘,走过瑞金,走过遵义,爬雪山过草地,来到延安。

  在延安,中国共产党人一边战斗,一边思考,井冈山时期的思想轮廓,在这一时期丰满起来。

  【同期】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教授 韩庆祥

  在这个时期,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人有充分的时间和便利的条件能坐下来,比较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也能坐下来对过去以前走过的路进行总结和反思。形成了新民主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这三个基本从理论上代表党走向成熟。

  【解说词】

  《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一部部光辉著作,一座座思想丰碑。

  1942年早春,延河水渐渐解冻,一场思想上的“解冻”运动拉开帷幕。

  在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之前,通过整顿学风、整顿党风、整顿文风,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不仅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还破除了将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

  正确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凝聚全民族力量坚决抗战,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中流砥柱。

  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既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熟,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也正是在延安,毛泽东第一次提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面对国民党的经济、军事封锁,一场生产自救运动在这里展开。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群众,人人都会纺线织布,种田种菜。

  靠着“一把锄头、一支枪”,八路军三五九旅用生命和鲜血,把荒山野岭,变成了稻田翻绿浪、窑洞满山腰的陕北好江南。

  理想和信念的力量,让延安与众不同。

  美国记者斯诺说:红星照耀中国。

  文学家鲁迅说:“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人类和中国的将来”。

  华侨领袖陈嘉庚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延安地处中国西北角,却代表光明和进步,代表先进的力量,让全中国看到了另一种前途。

  人心向背,决定了在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以摧枯拉朽之势,以少胜多,夺取了全面彻底的胜利。

  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千千万万革命者慷慨赴难,英勇牺牲,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掌声,持续了五分多钟。

  【同期】毛泽东

  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解说词】

  十天后的天安门广场,见证了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同期】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解说词】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山河破碎的国土上,饱经苦难的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开启了历史的新纪元!

  【解说词】

  然而,建设一个新国家,道阻且长。

  从战争创伤中走出来的新中国,在站起来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一穷二白,满目疮痍。

  国民经济严重衰退,农业减产,工厂倒闭,交通梗阻,物资奇缺,物价飞涨,失业众多。

  国产汽车为零,原油产量只有12万吨,工业基础几乎为零。

  百业凋零,百废待兴。

  【解说词】

  今天,行驶在成渝高铁线上的高速列车,最高时速达到了300公里。从成都到重庆,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罗希雅担任列车长时只有23岁,是当时成渝高铁上最年轻的列车长。

  罗希雅的奶奶熊明珍60多年前参与修建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今天,孙女的高铁和奶奶的铁轨平行,在同一个空间里浓缩了新中国的山河巨变。

  成渝铁路,规划于清末,孙中山先生也曾经构想过宏伟的铁路建设蓝图。然而直到新中国成立,40多年过去,成渝铁路还只是地图上一条虚线。

  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正式开工,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全线贯通。

  【同期】成渝铁路建设者 熊明珍

  那个轨道好重,一根轨道都是讲吨数,都是一两吨,车子运到那都是人工从车上抬下来,不像现在用吊车,那时没有的,全部都是用人工。

  【解说词】

  艰苦卓绝,却激情飞扬;肩挑背扛,却日新月异;新生的人民政权唤醒了巨大的生产力。

  仅仅三年,新中国工农业生产就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恢复了国民经济。

  在农村,土地改革使三亿多农民无偿获得了七亿亩土地和生产资料,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翻身解放。

  【解说词】

  《我的祖国》,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1950年,就在年轻的共和国疗治战争创伤,布局大规模建设时,朝鲜战争的烽烟,越过“三八线”,蔓延到了鸭绿江边。

  中国人民被迫拿起了猎枪。

  60多年后,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上甘岭高地上,依然保存着战斗的遗迹。在这里诞生了用身体堵枪眼的战斗英雄黄继光。上甘岭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战。抗美援朝,血战三千里,志愿军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打出了一个不可撼动的大国尊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12月第1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2018年12月第1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热点:中国传统法文化的精髓

  时政热点:把理想信念体现于行动之中

  时政热点:多些“迟到证明”式的爱心呵护

  时政热点:习近平这一理念贯穿四大主场外交

  2018年公务员考试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

  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模拟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