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国家 > 正文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对商业“潜规则”要坚决说不

来源:考试吧 2015-03-27 8:46: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对商业“潜规则”要坚决说不”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时事政治信息请关注微信“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部分商家违背诚信经营原则,希望通过“潜规则”谋求不正当利益,想方设法给关联人士送礼品送现金或给予其他好处,企图向小二(淘宝系工作人员的统称)行贿等,此类行为均已构成不正当谋利,依规则永久关闭店铺26家。有行贿就有受贿,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对内部受贿人员的处理也曾经一波接一波,甚至部分高管也因此而去职。下手不可谓不重,但商业腐败仍然难以杜绝。

  绝对的权力会绝对地滋生腐败,商业权力概莫例外。任何不受有效监督与制约的权力,发生腐败的概率都是高企的,伴随着淘宝系交易量的不断上升,淘宝小二掌握了监督管理、组织促销、发布广告、处理投诉等多重权力,如果这种权力与责任不相匹配,如果缺乏内外部的制衡,淘宝平台下的商家与小二的勾结故事就难以杜绝,打击也只能威慑一时,风头一过,权钱交易又卷土重来。

  阿里巴巴集团对“潜规则”的打击不遗余力,也开发了1000多种付费手段。但电商实在发展太快了,制约措施、开源手段的增加一旦跟不上电商发展的速度,既有的反腐措施未形成有效的监督与制衡体系,贪腐的成本、风险无法压抑贪腐的冲动,腐败构成主体也就到处找空间,或阳奉阴违,或暗渡陈仓,或私相授受,最后造成不公平商业竞争。消费者与阿里巴巴都是受害者,得利的是不法商家与小二。

  阿里巴巴集团在反腐方面完全借鉴国内外一切行之有效又契合企业自身文化的反腐手段。在淘宝平台上,小二曾经既是服务方,也是治理方,既是管理者,也是监督者,角色的错位必然导致权力的失位。当一个人搞不清楚权力的边界在哪里的时候,当一个人搞不清楚权责利对等的必要性的时候,当一个人既无有效内外部制约又缺乏廉洁自律精神的时候,这个人就会被权力所带来的“感觉”冲昏头脑。这种“感觉”既包括不良商家的肆意吹捧献媚,也包括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所带来的各种奢靡、奢侈的所谓高品质生活。

  有人说企业和政府不一样,企业要追求效率,要追求利润。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令行禁止、“一言堂”或许可以体现决策者的权威,推动企业高效发展;但对于平台型企业来说,却一定需要追求公平,打造一个公开、公正的商业环境。阿里巴巴集团多年来一向对“潜规则”说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这是可贵的,作为我国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领头羊之一,却也应该率先思考如何约束绝对的商业权力,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法治的商业规则,推动中国营商环境的净化与提升。

  一个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形成,需要包括政府、行业领袖等各方的一起努力。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建设美丽中国要治“三病”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卓越教学奖是锦上添花的设计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管理间摆摊城管柔性执法范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