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国家 > 正文

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卓越教学奖是锦上添花的设计

来源:考试吧 2015-03-26 8:47: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公务员时政热点:卓越教学奖是锦上添花的设计”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566公务员”,预祝考生考试成功!

  一项最高奖金达100万元的大奖,目前正在四川大学开展评选工作。3月17日,四川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网络票选活动正式开启,15位候选教师正接受师生的网络投票。从2014年12月底启动评选以来,这项旨在激励教师潜心于本科教学的大奖,遭遇了激烈的争议,引发了师生们的关注。(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设立“卓越教学奖”肯定不是坏事,从导向来说是对教师“讲好课”的激励与褒奖,也是对教师安心三尺讲台倾注全部精力和智慧,作为职业价值的肯定。而且,资金颇丰,一等奖可达百万,三等奖也有10万,每年评选10个,对四川大学许多在一线教学的教师有一定的吸引力,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教学,这点无须质疑。

  当然,凡事有两面性,“卓越教学奖”的设立不可能象体育比赛一样,教师为了获奖来讲好课,毕竟教师讲课是一种职业,其价值的肯定应当与获得的报酬、与个人的经济地位有着直接的关联,只有解决好了上述两个问题,才可能使得教师讲好课具有原动力。相反,所设立的“卓越教学奖”,一是评出来的,讲课“冠军”与“亚军”之间的实力与水平,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差距;二是名额有限,分享的机率很小,不具普适性,兼顾不了公平的诉求。

  显然,“卓越教学奖”并不适宜解决讲好课所需要的“雪中送碳”的问题。四川大学设立的“卓越教学奖”,难免不会让人与发表《自白书》的周鼎联系起来,不仅在时间上有一定的逻辑关系,事实上周鼎《自白书》引起社会关注,根源还是他遭遇背后大学教学所具有的共性问题。在周鼎之前,媒体曾报道过清华的方艳华、闫浩以等,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因为在新一轮聘任过程,没有取得副教授职称,或被迫转岗或无奈退出。

  这些现象反映出当前呈现出讲好课“逆淘汰”的困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分制学费”改革能否落到实地。“学分制学费”不仅是一项收费制度,也应当是一项分配制度,即学分付费与教师授课挂钩,打破分配的大锅钣,把学分收费与授课分配联系起来,被选的多收入就高,倒逼教授的积极性,把课讲得更好。二是教授的聘用制度。大学过分强调学术与论文,在很大程度使得教师不愿意把精力放在教学上,专心教学的教师,其劳动价值得不到制度的认可。

  大学教师找不到正确的职业价值方向,不能从劳动中找到共性而普遍诉求满足的渠道,解决不了“温饱问题”,靠评奖的竞争来“吃肉”,无疑过于奢侈,激励的作用甚微。“卓越教学奖”更宜是锦上添花的设计,在大学去行政化和教学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语境下,这样的设计并不符合改革的要义,替代不了改革的诉求。“卓越教学奖”可以有,但不是必需的。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公务员时事热点:认识和适应走出去新常态

  2015时政热点:仿古城墙不算文物,就能开咖啡馆?

  2015年公务员时事热点:源头防腐重在打造制度之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