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时事政治 > 国家 > 正文

2015全国两会时政热点:“收视率绑架”怎么破?

来源:考试吧 2015-03-12 8:4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全国两会时政热点:“收视率绑架”怎么破?”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广东公务员的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2015全国两会时政热点:“收视率绑架”怎么破?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在河南代表团小组会上的发言,抨击了电视收视率调查。收视率为什么在电视圈饱受诟病?如何打破“收视率绑架”?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媒体和广告主习惯于把收视率作为衡量节目好坏的唯一标准,并且这一标准还与电视工作者的薪酬、职位等直接挂钩。在收视率面前,有的电视台选择用低俗、搞笑、过度娱乐化方式博得观众一笑,有的电视台一味从国外引进综艺节目,有的电视台与收视率调查公司从数据源头上进行合作策划,千方百计通过不同计算方法的变换,最后得出一个较高的收视率。然而,收视率真的靠谱吗?

  2010年《人民日报》刊发系列报道《收视率造假严重损害电视传媒业形象,打击势在必行》,从技术层面揭批造假的过程。报道一出,业界一片哗然。而如今,购买收视率的行为并未停止。虽然,电视台并不会亲自出面购买,但会通过“中间人”——品牌推广公司或者一些顾问公司来操作,已经形成了一条“电视台—顾问公司—样本户”的产业链。另外,从调查手段上讲,收视率主要依靠收视调查仪收集数据,而全国只有1万个左右调查仪。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的国情来看,掌握在一家公司手里的1万多个样本很难真实反映出收视情况。

  随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人们的媒介使用习惯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人们不再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而是拿着平板电脑或手机,随心所欲地看节目。电视台的收视率有一部分被网络分流,因此,收视率的原始统计方法不再科学。业界亟须制定一套科学的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综合微博、微信话题热度,节目网络点击量等综合因素作为衡量标准。其次,应该打破收视率调查行业的垄断,引入多家收视率调查公司对收视率进行调查,形成全面的市场竞争机制。再次,电视台和广告主不应该把收视率作为衡量节目好坏的唯一标准。收视率只能作为节目评估的一个有效参考数据,而不是唯一标准,节目质量考核还需引入其他更科学的机制。一句话,应该下决心健全并完善行业评估机制了。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全国两会热点:给农村小学生添把有靠背的椅子

  2015两会热点:力争今年出台职工养老保险统筹方案

  2015全国两会热点:建立多层次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