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的源头活水:十九大报告

来源:考试吧 2018-01-31 16:5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的源头活水:十九大报告”,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申论作为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的一门重要科目,不仅担负着为国家选拔人才的重任,同时也是树立政府权威,强化主流价值的一门考试,其命题通常是给定材料所涉及的主要内容就是社会热点,而十九大报告就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大的热点,为我们指明了申论复习备考的方向。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在此进行提点。

  一、十九大报告的特点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已经闭幕,报告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宏,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全面系统回答了旗帜道路、历史使命、指导思想、基本方略和奋斗目标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既体现了报告高度的思想性、理论性、真理性,又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实践性和时代性。这份报告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伟大文献。

  二、十九大报告是申论复习备考的灯塔

  (一)提供了内涵丰富的政策理论

  一是走进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二是作出新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肩负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是人民的重托、历史的选择。四是提出新思想。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是谋定新方略。报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行了阐述。六是开启新征程。报告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七是制定新举措。报告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九个方面对治国理政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新举措和新办法。

  (二)指明了主题设计的基本方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为贯彻十八大精神,党中央召开七次全会,分别就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这就指明的申论命题的主要方向就是“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以及新发展理念。

  (三)提供了鲜活有力的论证素材

  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部分,提供了丰富的申论写作素材,主要包括背景介绍、主要成绩(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主法治、思想文化、人民生活、国防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等,其中既有数据素材、又有具体的做法及效果。这些素材权威简洁,是申论写作最有力的论据。

  (四)点明了社会热点的核心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为申论材料命题指明了核心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五)展示了政府角度的鲜明风格

  一是政府思维: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十九大报告的基本思维逻辑就是: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部署。而申论的实质就是政府思维模式。二是政府语言主要体现两个特点,一是规范用语,主要体现在用语精准规范;二是通俗易懂,主要体现在接地气的“大白话”。申论的语言风格也应学习十九大报告。

  在申论备考中,考生们一是重点识记十九大报告中的名言警句;二是掌握其中的重大论断;三是灵活运用其中素材;四是锤炼语言风格。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