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湖南 > 正文

2018湖南公务员申论(乡镇卷)解读:聚焦“乡村振兴”

来源:中公教育 2018-04-22 10:21: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湖南公务员申论(乡镇卷)解读:聚焦“乡村振兴””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又见人间四月天,在这个充满期待又让人惶恐的四月,2018年湖南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湖南省考)于4月21日落下帷幕。专家第一时间对湖南省考申论试卷(乡镇卷)进行整体解读,发现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主题选择:紧跟时政热点 寓教于考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新时代中国“三农”发展指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路径。因此,对于乡镇基层公务员来说,不仅要充分了解乡村振兴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还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将其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2018湖南省考申论试卷(乡镇卷)紧跟时政热点,聚焦“乡村振兴”,可以说是完全是在意料之中。这一主题选择既考察了考生对“乡村振兴”政策认识和理解程度,也体现了公务员考试寓教于考的特点。

  二、材料:案例型材料为主 接地气

  2018湖南省考申论试卷(乡镇卷)既有出现“读者来信”、“专家访谈”,也有“乡村垃圾分类”“基层干部调研”等案例型材料,不过总体来看主要还是案例型材料为主。这一点跟普通公务员申论考试很相似。

  同时,这些材料的内容都非常的接地气,既有种粮大户、普通百姓,也有村书记、县委书记等基层干部。材料或者是对其日常工作再现或者是反映其对乡村振兴具体内容的思考,这种材料组织跟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非常的接近。

  三、题目设置:紧密结合基层机关实务

  2018湖南省考申论试卷(乡镇卷)设置了四个题目,分别是归纳概括、贯彻执行(公开信)、归纳概括和贯彻执行(调研情况简报)。虽然从题量上来看,与其他公务员考试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两个概括、两个贯彻的题目组织形式却比较少见。

  这种命题形式虽然较以往有一些“特殊”,但是完全在意料之中。因为,2018年湖南省考申论(乡镇卷)考试大纲明确要求:主要测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应用写作能力等。这几种能力中阅读理解能力和应用写作能力是基础(一般以归纳题目的形式进行考察),群众工作能力则贯彻基层机关实务的始终,而贯彻执行能力则是基层机关工作的突出特点,即要有较强的贯彻和执行能力。所以,湖南省考申论试卷(乡镇卷)出现两个概括题和两个贯彻题一定也不应当意外。

  人间四月天,说好的春风十里、花开十里,都已如约而至。衷心的祝愿考生们如愿考出理想的成绩!面试,我们不见不散!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