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2017公务员《申论》提出对策题的踩分点在哪里

来源:考试吧 2017-04-20 10:0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申论》提出对策题的踩分点在哪里”,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相关链接:2017公务员省考申论考前一周冲刺如何“行动”最新文章

  提出对策此类题型在国考和省考中都是较为重要的,常作为单独题型重点考察,也经常与综合分析、归纳概括等题型融合在一起出现,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发现,它的评分标准也与其他题型相比稍显不同,更为复杂,需要考量的因素更多,除常规的要求,要点齐全,条理清晰外,主要包含以下几点不常见的标准:

  一、针对性

  针对性,顾名思义,意为对策的呈现能够真正解决问题,而且是特定的解决该问题,不可过于宽泛。要求能够紧紧围绕材料,针对题目要求对对策进行筛选。例如,材料中围绕大学生就业难展开论述,并给出一系列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对策,包括针对大学生就业观、企业及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偏见和歧视,包括政府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等。但题干中注明要求是,针对大学生就业观问题提出对策。那我们从材料中便只去挑选大学生就业观的问题进行展开即可。注意审清题干要求,作答有针对性,围绕题干要求进行展开。

  二、可行性

  可行性相对要求较多。需要同步满足四种可行,我们才可说该对策是切实可行的。其中包括政治可行性,经济可行性,科技可行性,伦理可行性。政治可行性要求提出的对策满足不违法、不越权、不反动的标准。不能违背法律的相关规定,以及越权的行为,如解决出行黑车的问题,作答为严惩黑车司机,一旦发现违规行为终身监禁,就不很妥当,违反了我国量刑适度的原则,也就违背了政治可行性;经济可行性是指要考虑投入和产出比,尽量避免用钱来解决问题,如需要资金的投入,尽量以最少的收入完成最大的效果为目标。付出和回报要成比例才算满足经济可行性;科技可行性指提出的对策要用现有的技术手段能够达成,不可异想天开、天马星空,如时光机、后悔药、卫星城等说法,不适宜作为答案出现;伦理可行性强调要符合我国的公序良俗和道德权益,我国的人文情感和伦理关怀较为看重,不可过于理性而忽略了情感的部分。比如之前微博上预测未来可能实现的一妻多夫制,就属无稽之谈,虽符合国情,但与人伦纲常大大背离,不符合伦理可行。因此,需同步满足上述四种可行,我们才能给出结论,此对策是切实可行的。

  三、可操作性

  对策切忌过于宏观,而无具体细节。需要微观宏观相结合,才能凸显对策的可操作性,要争取对策的呈现如同说明书一样,一目了然,便知每一步具体打算如何操作。如某小区居民浪费水电现象严重,若答加大宣传,为宏观做法,并不能作为对策直接呈现,需要包含主体+对象+做法+结果,完成呈现,才算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提出对策题与生活紧密结合,除了在练习中不断积累,也要善于观察生活,做好日常积累。


  相关推荐:

  公考申论答题应注意什么?听阅卷老师怎么说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省考即将来临,考前心态调节须知

  公务员申论冲刺“干货”:四个经典文章开头示范

  2017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必看10个经典结尾

  各地2017年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7上半年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历年各省公务员《申论》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

  历年各省公务员《行测》真题特点|命题趋势汇总最新文章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7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热点时政模拟试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 | 《申论》复习指导

  2017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下载 | 2017公务员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7年公务员考试答案汇总 | 2017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7年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 | 2017公务员考试分数线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 2018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