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甘肃 > 正文

2014甘肃公务员申论真题解读:考查垃圾分类处理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28 9:5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甘肃公务员申论真题解读:考查垃圾分类处理”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及解析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2014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2014甘肃省考”)申论科目已于今天下午16:30落下帷幕。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申论试卷进行整体解读,发现2014甘肃省考申论聚焦“垃圾分类、处理”这一主题,考查了“提纲”这一应用文形式,作答难度稳中有升。

  一、申论主题及材料特点

  (一)主题特点

  2014甘肃省考申论试卷从“垃圾难题”入手,通过对各种问题的梳理和概括,并对比不同城市的生活垃圾收费制度,深入探讨了在建设美丽中国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应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中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垃圾围城愈发引起社会关注。2014甘肃省考将“垃圾分类、处理”作为申论考试的材料主题,体现出很强的时效性。

  (二)材料特点

  2014甘肃省考申论共9则材料,均围绕“垃圾”组织内容。材料的形式以案例型为主,包括“短命建筑”、W县垃圾堆、茶叶过度包装、化妆品过度包装等诸多具体案例。考生作答时需深入挖掘事例,在对现象和问题有基本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自己的观点,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这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要求较高。

  2011-2014年甘肃省考申论题材、归属领域、材料则数一览表

年份 题材 归属领域 材料则数
2014 垃圾分类、处理 生态+经济 9则
2013 提高居民收入 经济 11则
2012 城市规划 社会+文化 10则
2011 科学精神与科学素养 社会+文化 9则

  二、申论试题特点

  2014甘肃省考申论试题题型全面,对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均有所考查。

  第一题,本题要求考生根据给定资料7—8,分析F市和T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的不同之处,是一道归纳概括+综合分析的复合题型,考生需要在要点齐全的基础上,注意对两个城市的做法进行比较。作答时要注意:准确、深入,逻辑清楚,不超过400字。

  第二题是一道归纳概括题,要求考生概括“垃圾难题”。考生作答时一定要注意要点的全面性和条理性。

  第三题要求结合给定资料9起草一个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介绍提纲,答题时只需写出主体内容,不要求格式。此类应用文要注意,其内容针对性要求很强,要能够给居民提供各项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作答层次要清楚,作答语言要尽量通俗易懂。

  第四题为自由命题作文,要求考生对给定资料6中的两种不同观点进行理解,结合全部给定资料,并联系当前社会2实际,写一篇文章,字数在1000—1200字。作答时,考生应先对给定资料6中的不同观点进行阐述,然后深入分析观点背后会产生的重大危害,亮明自身观点,由此展开论述。

  2011-2014甘肃省考申论题量、作答字数、试题类型一览表

年份 题量 作答字数 主要题型
2014 四道 1900~2100 分析+概括+应用文+文章
2013 三道 2000 概括+对策+文章
2012 三道 1700~1900 分析+分析+文章
2011 四道 2000 应用文+概括+对策+文章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交流】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renyin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