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甘肃 > 正文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及解析(中公)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28 9:55: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及解析(中公)”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完整)

  1.请结合“给定资料7—8”,分析比较F市、T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的不同之处。(20分)

  要求:准确,深入,逻辑清晰。不超过4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属于综合分析题型,要求“分析比较F市、T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的不同之处”。通过审题可知,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7—8”。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由于题干给出了明确的作答范围,我们需要仔细阅读、分析“给定资料7—8”。具体如下:

  给定资料7中1-3段主要介绍了F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的具体实施方法和惩罚规定,主要以户或人头作单位,收取的是固定垃圾费,可得出,该制度为直接征收的定额制。其实施部门主要为:城管协调,区政府配合,卫生管理处实施。第4段则是实施效果介绍:垃圾产生量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垃圾处理费收缴率较低,家庭垃圾费支出情况(与给定资料8中T市比较偏高)。

  给定资料8中第1段介绍T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是“随袋征收”,分析得出,其制度为从量制,即垃圾费与垃圾量保持固定比率。第2-4段则详细介绍了征收方法、实施部门、处罚规定。第5段则是实施效果分析,垃圾产生量显著下降,资源回收率大幅提高,家庭垃圾费支出下降,非法丢弃垃圾率低。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对以上要点进行分析、加工,可按照“概述制度—制度分析—结论总结”的结构组织答案,注意语言要准确,分析要深入,逻辑要清晰,字数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F市属直接征收的定额制,即主要以户或人头作单位,收取固定垃圾费;而T市是“随袋征收”的单一费率从量制,即垃圾费与垃圾量保持固定比率。

  具体而言,执行效率方面,T市主要是环保局组织实施,F市主要由城管协调,区政府配合,卫生管理处实施,T市的执行效率比F市高。执行成本方面,T市需在具有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保证垃圾收集渠道畅通、惩罚非法丢弃垃圾等配套政策的情况下,才能取得较好效果,相较F市成本较高。但收益方面,目前F市只能部分弥补垃圾处理成本,而T市基本可以弥补垃圾处理成本。

  实践证明,F市垃圾产生量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垃圾处理费收缴率较低,家庭垃圾费支出偏高。而T市垃圾产生量显著下降,资源回收率大幅提高,家庭垃圾费支出下降,非法丢弃垃圾率低。

  综上分析,T市垃圾收费从量制在执行效率和收益方面优于定额制,能够减少垃圾产生量,提高资源回收率,减轻市民经济负担。F市垃圾费收缴率较低,收费方式有待改进。

  2.请梳理概括“给定资料2—5”中显示的“垃圾难题”。(20分)

  要求:内容全面,分条归纳,有概括性。不超过25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由题干可知,本题要求概括“给定资料2—5”中显示的“垃圾难题”,这就提醒我们,本题的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2—5”,需要重点研读,从中提取要点。同时题目将问题限定为“垃圾难题”,因此,我们就要从这一角度去归纳概括材料。从作答要求来看,要注意分条归纳,同时内容要全面。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作答这道题目,我们首先要把握“给定资料2—5”中每一则材料所反映的内容。

  “给定资料2”主要讲建筑垃圾多。第一段重点叙述我国的建筑寿命普遍较短,“短命建筑”既浪费严重,又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压力。

  第二段介绍我国能消纳建筑垃圾,使建筑垃圾再生的企业较少。

  第三段介绍村庄拆迁产生较多建筑垃圾,垃圾填埋场距离拆迁现场较远,建筑垃圾被随意倾倒、填埋。

  “给定资料3”介绍历史文化名城W县垃圾遍地,道路上、家属院门口垃圾多且无人处理,众多街道没有垃圾桶。

  “给定资料4”介绍一些垃圾处理场距离居民集聚地近,影响居民生活和健康。

  “给定资料5”介绍市场上的茶叶、化妆品等产品注重包装,产生大量包装垃圾。考生需要对要点进行提取。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对提取出的要点进行加工、整理,按照字数要求分条归纳,组织答案。

  【参考答案】

  “垃圾难题”显示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筑缺乏规划。“短命建筑”普遍存在,产生大量垃圾。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缺乏现代化的垃圾处理设施,能消纳建筑垃圾的企业较少;个别城市垃圾遍地,缺乏处理队伍,而街道、居民区则缺少垃圾分类的投放设施。

  三、垃圾处理场所规划不合理。部分垃圾处理场距离居民区较近,遭到居民反对,影响正常处理清运;而一些垃圾填埋场虽远,但垃圾处理费用偏低,造成建筑垃圾被随意倾倒、填埋,既浪费资源,又严重污染环境。

  四、过度包装问题严重。茶叶、化妆品等产品包装所占比例较大,产生大量包装品垃圾。

  3.假如你是X镇负责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9”,起草一个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介绍提纲。(20分)

  要求:观点明确,层次清楚,不要求格式。不超过25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阅读题干可以发现,本题是一道公文写作题,不过相对简单的是题干明确要求不考虑格式,只介绍经验,而且作答的字数也比以往的公文写作题要少,直接降低了本题的作答难度。通过阅读题干我们可以明确作答范围就是“给定资料9”,也知道了作答身份是X镇负责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那么作答对象则是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阅读给定资料后我们发现这是一段访谈性的材料,具体出现的人物有三位——解说、村民李某、冯教授。本题所有答案的要点也是通过这三人的对话来呈现的。对三者间的对话进行梳理,就能查找到需要的要点。

  【解说】解说分别说了7段话:

  1.有专人负责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并有专门的垃圾清运车;

  2.解释了白色垃圾,并介绍了如何回收白色垃圾,如何激励村民主动白色垃圾进行分类,并上交;

  3.厨余垃圾如何回收被利用;

  4.灰土垃圾作为农村的主要垃圾如何被回收利用;

  5.介绍村里垃圾分类带头人是冯教授;

  6.探究村民如何养成垃圾分类这一良好习惯;

  7.介绍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后获得的“合格卡”,可换各种奖品。

  【村民李某】李某说了两段话:

  1.介绍了政府给村民购买专门进行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对厨余垃圾分类、灰土垃圾、白色垃圾进行分类,对分类不合格者予以批评;

  2.介绍了冯教授对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帮助。

  【冯教授】冯教授分别说了四段话:

  1.介绍了垃圾分多少类的依据和教授村民垃圾分类的方法;

  2.如何对垃圾分类进行宣传,通过挂历、实物、广播和骨干指导;

  3.上门收垃圾,对不合格的分类进行面对面的监督和整改;

  4.用奖品激励的手段,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还能节省处理垃圾的各种费用,减少垃圾的二次污染实现双赢的局面。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对以上三位的话进行加工整理,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归类,并进行必要的拆分和合并,同时注意控制字数,不要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X镇的经验有:

  1、政府支持。购买专门的垃圾清运车,分类垃圾桶,并指定专人负责挨家挨户收集垃圾,进行垃圾分类和清运。

  2、垃圾就地消化。白色垃圾统一回收利用;厨余垃圾统一制成肥料;灰土垃圾用于农村填坑造地。

  3、垃圾分类指导。制定垃圾分类标准,指导村民垃圾分类,帮助其养成良好习惯,上门收取垃圾时,对不合格的分类进行监督和整改。

  4、垃圾分类宣传。利用挂历印垃圾分类知识,让村民眼见垃圾制成纸张,通过广播做宣传、利用骨干手把手指导。

  5、奖品的激励作用。用奖品兑换的措施,提高村民环保自觉,节省处理垃圾费,避免二次污染。

  4.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6”中的两种不同观点,并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中心明确、认识深刻;

  2.内容充实、逻辑清晰;

  3.思维严谨、语言准确流畅;

  4.字数1000―1200字。

  【写作思路】

  题目要求深入理解“给定资料6”中的两种不同观点,并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给定资料6”中的观点针对的都是“过度包装”现象。通读给定资料可知,所有资料都是围绕“垃圾处理”问题来谈的,而关于“过度包装”的话题只出现在“给定资料5、6”。在写作时,首先要归纳“给定资料6”中的两种不同观点:“过度包装”代价太昂贵,得不偿失;包装是经济现象、文化现象,可以拉动经济发展,满足“面子文化”。

  本文围绕“过度包装”立意,采用的是解决问题型结构。开头提出“过度包装”话题,分析其危害,提出总论点;第二段分析、判断“给定资料6”中的两种不同观点;第三、四、五段从立法、改造“面子文化”、回收利用三方面提出对策;结尾总结提升,收束全文。

  【参考例文】

  限制“过度包装” 减少生活垃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当前,社会上出现一种“过度包装”现象:西湖龙井等茶叶用精美的檀木、密码箱包装,光包装就占到售价的一大部分;一些化妆品只占礼品盒的几分之一……调查表明,我国包装品废弃物在城市家庭生活垃圾中占到10%以上,体积则超过30%,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而且对环境造成很大压力。为此,必须限制过度包装,以减少生活垃圾。

  对于“过度包装”,环保专家毛先生叹道:美丽的代价太昂贵,得不偿失。而有的人却认为,包装是经济现象、文化现象,可以拉动经济发展,满足“面子”。两种观点谁有道理?要知道,市场经济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包装诚然必不可少,但“过度包装”则属于市场经济的“自发性”表现,必须加以规范。至于“面子”,只是一种无知的虚荣。以满足虚荣来支持“过度包装”,会助长奢靡浪费之风,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勤俭节约”背道而驰。因此,毛先生的感叹值得重视,应采取有效措施限制“过度包装”。

  加强限制“过度包装”立法。“过度包装”超过一定标准,会变成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商业欺诈”。在国际上,对商品包装进行规制是许多国家的通常做法,积累了丰富的立法与实践经验,如德国的《包装条例》规定,包装的体积和重量应减量化,达到保护商品安全和保障商品卫生的最低要求即可,且能为消费者所接受。目前,我国尚无专门规范包装活动的法律,相关规定也不够细化。为此,应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立法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制定全面、细化的限制“过度包装”的法律法规,保障限制“过度包装”有法可依。

  改造“面子文化”。我国是人情社会,送礼是人际往来的一部分。出于“面子”考虑,许多人明知一些包装华而不实,仍然乐意消费。子曰: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要想限制“过度包装”,首先,政府要加强反腐倡廉,改进工作作风,使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践行节约理念。其次,要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教育,让人们深刻认识到“面子文化”的荒谬和危害。最后,要批判吸收传统交际礼仪,结合西方现代文明礼仪,创造一种新的交际文化。

  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当前,我国的垃圾处理以焚烧和填埋为主。焚烧会严重污染空气,而填埋则会占用大量土地,污染土壤,甚至会因“邻避效应”激化社会矛盾。要改变这种局面,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收费规定,引导人们主动将包装废物特别分类;另一方面要推行“上门收垃圾”模式,加强监督,进而转变民众的不良习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限制过度包装,不仅具有引导“勤俭节约”的社会意义,而且具有规范市场秩序的经济意义和保护生活环境的生态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国应加强立法,改造“面子文化”,加强回收利用,以限制过度包装,让垃圾变废为宝,让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交流】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renyin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