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14河南公务员申论:巧解关系类综合分析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7-14 16:49: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预计将于9月下旬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河南公务员申论:巧解关系类综合分析题”供考生进行参考,提前备考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

  在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题中,很多考生对关系类综合分析题感兴趣。专家建议考生虽然这类题型在河南公务员考试中相对较少,但是掌握了此类题型的答题思路,不但可以为关系类综合分析题的出现做准备,而且可以为关系分析类型的作文打开思路。

  关系类综合分析题一般考察A与B之间的关系,A与B看似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实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举一个最普通的例子,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考生往往会先想到老师教会学生知识,那么反过来学生对老师来说又有何影响呢?大多数考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分析二者关系上,但是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综合分析题答题的思路依然是提出观点、分析观点、落实观点。只分析二者关系不足以找到老师与学生之间关系的本质,还需要总结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考生在回答这道题时首先要总起一句分析老师与学生之间关系的本质,如“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是教学相长的关系”。然后再分别offcn分析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以及学生对老师的影响,如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通过向学生讲解知识引领学生学习、进步”;而学生对老师的影响是“通过给老师反馈,帮助老师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最后考生需要总结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如“老师应该爱护学生,学生应该尊重老师,共同进步”等。

  通过上面这个例子的分析可以得出关系型综合分析题的作答思路:

  第一步:一句话总结A与B的关系;

  第二步:1、谈A对B的作用、危害等;

  2、谈B对A的作用、危害等;

  第三步:提出处理二者之间关系的对策。

  接下来以申论中常出现的一道例题来看:

  例:请谈谈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第一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

  第二步:1、经济发展为环境保护提供人、财、物等支持,促进环保工作的顺利展开等;

  2、环境保护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

  第三步:因此,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注重环境保护。

  以上就是关系类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思路,专家建议考生可以将这样的答题思路作为经验,横向迁移到文章的写作之中,提高写作水平。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河南公务员申论材料两分法原则的运用

  2014年河南公务员申论备考:申论写作华丽结尾

  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里那些讲话的人物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