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江西 > 正文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须知:同材料不同题

来源:考试吧 2014-04-11 9:17: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须知:同材料不同题”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江西公务员考试

  现今各省公务员省考都步入到联考的趋势,联考指的是统一由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命题的公务员“联合考试”,不同省市区在统一考试时间共同举行的。在考试内容上,行测科目中各省大多数题目是一样的,但是会出现题目排序和少许题目的不同,而在申论上就有较大的差别。各位考生备考联考必须知道的是,联考中申论考试各省间同材料不同题目。这一点直接决定了联考材料特色以及题目难度的差别。

  比如2012年421联考(17个省市区共同举行的),使用的同一份材料,但是各个具体题目有所不同。以分值较大的对策题为例,一共有3种提问方式,之间相差很小,但是就是这细小的差别决定了作答框架的截然不同。第一类,作答字数为200字。具体题目为:根据“给定资料4”中的媒体报道,针对H区爆发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动中前前后后所暴露出的问题,请提出你的解决建议(15分)。要求:所提建议具体简明,条理清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不超过200字。第二类,作答字数为500字,第一种提问方式的具体题目为:根据“给定资料4”中的媒体报导,针对H区暴发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动的前前后后所暴露出的问题,请提出你的解决建议。(30分)。要求:所提建议具体简明,条理清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不超过500字。第二种提问方式的具体题目为:根据“给定资料4”中的媒体报道,概括H区爆发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动中前前后后所暴露出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建议(30分)。 要求:1、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 2、所提建议具体明确,有针对性;3、不超过500字。

  通过审题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回答此道题使用的是同一份材料,但是在题目细节设置上有所不同,最大的差别就是作答字数的多与少-500与200,而第二个则是作答提示的明显与含糊-针对问题提建议与概括问题提建议。第一类只需要200字,其作答的重点应该在对策上;而第二类需要写到500字,首先要做的第一步是概括问题,之后才是针对问题提对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没有明显提示的题目中,也是需要先概括清楚问题!通过对于这一道题的认真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出题人的巧思,同一份材料,通过题干的简单细节变化就能影响作答的逻辑以及框架。我们也能了解到审题的重要性,这就需要各位考生反思自己在审题上是否能做到细心谨慎,在掌握常见的题干情况之上需要注意题目设置上的细节变化,做到灵活应对。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分项:文章标题"先声夺人"

  2014年江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2014公考申论热点:两会热点之"贴近百姓的GDP”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