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辽宁 > 正文

2014年辽宁公务员申论技巧:审题的三大常见误区

来源:考试吧 2014-03-12 19:12: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辽宁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4年3月12日-18日,考试吧整理“2014年辽宁公务员申论技巧:审题的三大常见误区”供考生参考。

  审题,就是深入思考和反复推敲题干和作答要求,以求理解其含义,弄清每一小题的具体要求,明确作答任务,确定作答范围、作答格式及字数、身份方面的要求。题目是得分的关键和前提,审题环节是每个学生都会注意到的,但是注意到并不等于能够做好。在审题的过程中,很多学生简单地认为审题就是读题或者读要求,对题目一扫而过,导致审题失误,一招错,满盘皆输。

  所以,接下来重点谈谈考生在审题中常出现的几个问题,帮助考生对症下药,答题过程一击即中。

  一、审题粗心、片面

  因为对题目的重视度不够,导致很多考生审题过程比较盲目,甚至不看完题目,忽略一些重要信息,对字数、格式、答题体例不做细节的关注,答题时出现各种失误。例如:

  “给定资料3”中,环保专家认为“兵库县堪称‘环保错位’的典型。”请结合资料内容,对“环保错位”的实质进行阐释。(10分)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2010年国考地市级)

  部分考生在答题时直接对“环保错位”进行阐释,忽略了“环保错位”的实质。

  “给定资料3”介绍了密西西比河、亚马逊河、尼罗河等流域出现的生态危机以及各国政府的治理举措。请对这些材料进行归纳,并说明我国治理黄河可以从中受到哪些启示。(20分)要求:内容具体,表述清晰。不超过300字。(2011年国考省部级)

  部分考生在答题时仅仅答了启示,没有注意前半部分的概括,导致严重失分。

  二、审题浅显、生搬硬套

  有些考生在审题的过程中不做深入的思考,导致答题不完整。例如:

  根据给定材料,结合当前实际,谈谈各级党政干部为什么应当多读书、读好书。(20分)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此题很多考生通过读题都能明白要找到党政干部读书的重要意义,但是忽略了其他两个原因:党政干部读书现状糟糕以及目前对党政干部读书提供的有利条件,这些都是党政干部多读书、读好书的原因。

  三、审题忽视身份

  题目赋予考生的身份对考生答题也至关重要,身份主要出现在对策或是公文题中。

  例如:“给定资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定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15分)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

  此题给出的身份是普查员,因此提出对策的立场一定是站在普查人员的角度。但是很多人仍然从人口普查办的角度出发,大谈特谈人口普查办该怎么做,答案就会离题千里。

  以上三个是审题是常见的错误,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在审题过程中提高重视度,对每一道题的作答任务、作答范围、作答体例、字数要求、身份要求等重点把握,认真对待审题环节,在考场上获得高分。

  相关推荐:

  2014辽宁公务员申论备考技巧:各省命题动向

  2014辽宁公务员申论:双观点思路在大作文的运用

  2014辽宁公务员备考技巧:写好议论文中三要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