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江苏 > 正文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超生上户口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2-24 17:07: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超生上户口”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材料一:因为是超生的二孩,她没有户口,由此带来一系列的麻烦——上不了学,不能参加社保,无法就医,甚至将来很难找到工作,无法结婚生子。像李雪这样的“黑户”,全国超过1300万。

  上周,“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公布,宣告实行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终结。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的李雪们,是否迎来了“重生”的机遇?

  从出生到现在,李雪就一直生活在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外的一个平房里。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籍系统中,她并不存在。

  在现实生活中,她是李鸿玉和白秀玲的女儿,姐姐李彬的妹妹,一条叫布丁的狗的主人。但她无法在法律上证明自己是谁,因为她掏不出那张长85.6mm、宽54mm、厚0.9mm的卡片,那张不起眼的卡片有一个官方给予的权威名字:居民身份证。

  22年前,因为父母交不起5000元的社会抚养费用作超生二孩的罚款,李雪上不了户口,直到现在。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像她这样没有户口的人在全国至少有1300万,这意味着每100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没户口。她们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也没有身份证,被社会俗称为“黑户”。其中,780万和李雪一样,属于超生人员。

  在李雪“黑户”的22年间,崇文区合并到了东城区,全国人口普查进行了两次,户籍管理从手写入册改为全面信息化,计划生育政策实现从独生子女,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放开二孩的转变,李雪家门前铁轨上奔驰的绿皮火车也换成了银白高铁,时速从平均70公里提升到了300公里以上。

  然而,李雪的生活却一直是停止的。因为没有户口,她没上过一天学,没坐过火车,没出过北京城,不能参加保险,无法就医,甚至将来很难找到工作,无法结婚生子。

  材料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时,诸如与计划生育政策捆绑而产生无户籍群体的历史,应该终止了。同时,诚如公安部会议所明确的,“区别情况、分类解决,分类实施相关政策”,重视问题也就迈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这一改革值得期待。

  根据以上材料指出,国家适时提出给“黑户”上户口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要求:简明扼要,2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对待超声等造成的“黑户”,是政府“一胎化管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对控制人口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户口是对身份的管理,不能承载太多社会管理功能,且依法登记户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一个没有户口的人无法正常接受教育、丧失了工作机会,享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随着实名制普及,他们难以乘坐火车飞机、不能到正规医院看病,连在外住宿也成问题。所以给“黑户“上户口,是符合宪法要求,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有利于社会的整体和谐。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新大纲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间:3月12日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