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天津 > 正文

2015天津公务员申论热点:通报凑数就是避重就轻

来源:考试吧 2015-03-01 11:47: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天津公务员申论热点:通报凑数就是避重就轻”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春节期间,中央纪委踩着不变的步伐,持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不打烊”,迎来一片点赞。不过,一些地方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比如上班玩游戏、炒股等,“小打小闹”,群众看上去很不过瘾。不是说这些问题不该查,更不是当地作风建设已经严到这种地步、好到这个份上,而是不敢碰“四风”真问题,却拿一些“违反工作纪律”的事情凑数。这样做有数量没质量,必须坚决纠正。(2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反四风”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官场的风气,的确有明显好转。为了更好地对各地的“四风”行为进行纠正,一些地方的通报提上议程。作为中央通报的辅助,地方通报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价值。不过,从各地通报的内容来看,一些地方仍然在打马虎眼,通报的大多是上班玩游戏、炒股等芝麻大的小事,至于“三公消费”等民众关心的问题,却往往只字不提。这般现实,的确消解了各地通报的制度善意,亟待纠正。

  “拿上班玩游戏来凑数”的地方通报,其背后一些政府部门对待工作的态度,已经显而易见。显然,这些地方的通报,之所以要拿上班玩游戏来凑数,其背后仍然是根子上的意识未变——还是喜欢敷衍了事的办事风格,还是习惯玩任务的节奏。地方政府部门这样的做法,便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也是亟待纠正的。先有形式主义的执政意识,后有“通报拿上班玩游戏凑数”的敷衍做法,这是显而易见的因果关系。

  如今,对这样的通报进行批评,其实在情理之中。不过,若要更进一步进行审视,则需强调一个常识:对敷衍了事的通报,要批评更要纠正。可以说,对拿上班玩游戏凑数的通报进行批评,的确很痛快,但痛快之后呢?这其实更加值得思考。可以说,对类似的通报进行上纲上线的批评,并非此事的目的,问题的关键,是要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就此来说,更加深入地去思考如何纠正类似问题,显然更加迫切。

  如何纠正通报拿上班玩游戏凑数一般避重就轻的事情呢?一方面,对于地方政府部门通报的内容,需要一个后续的监管机制,在这里,地方政府通报的内容,有没有如实通报?有没有避重就轻等等,都能得到很好地反馈,如此方可形成良性机制;另一方面,对于地方通报中发现的问题,不能点名批评了事,更不能点到为止,而必须深挖细掘、寻根究底,去发现这背后的真问题,该问责的要问责,该处理的要处理,该完善制度设置的亦不能停滞不前。

  可以说,对于“通报拿上班玩游戏凑数”一般的事情而言,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审视,无疑是要建立一个更加良性的官方通报机制。在这样的话语体系里,官方通报应从避重就轻主动向举重若轻转变,唯有如此,官方通报的现实价值方可体现,不然,又只是一个光鲜亮丽的面子工程罢了。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天津公务员申论热点:俭可养廉,廉可治国

  2015天津公务员申论热点:不能握着鼠标忘了笔

  2015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强城市管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yaoh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