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天津 > 正文

2015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强城市管理

来源:考试吧 2015-02-27 11:38: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时间为3月22日,考试吧整理“申论热点:加强城市管理”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政策背景】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要立足优势、深化改革、勇于开拓,以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举措、深入的作风,进一步做好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标准表述】

  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运行构成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城市管理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的作用。作为城市管理主体的城市政府,按照特定的目标和管理原则,采用特定的手段和组织形式,对管理对象的运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和控制等各项职能活动。城市管理包括前期规划管理、中期建设管理与后期运行管理三个部分。

  出于对城市管理这个复杂巨系统中人的因素的考虑,如何调动利益相关者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也至关重要。从参与角色上,城市管理的主体包括政府、企业和市民。城市管理在重视对复杂系统的科学认识基础上,应重视城市管理各能动主体的参与,通过政府、市场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城市公共产品与服务,建立和谐的信息化城市管理新模式。

  [问题表现]

  1.法律缺位使城市管理问题雪上加霜

  纵观我国,在全国层面关于城市管理似乎并未有一套完整系统的法律,法律的缺失使得本来就困难重重的城市管理问题更加的雪上加霜。没有法律作保证的城市管理很容易是陷入“各自为政”的混乱状态,更有可能的是使一些有想法、有作为、有魄力的城市管理部门变得缩手缩脚裹足不前,没有法律作保障就不能对权责做较好划分。法律就像高速行驶列车下的铁轨,缺少法律的城市管理就像无轨的列车,使劲浑身解数,可能收效甚微。

  2.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严重滞后

  城市形象的塑造,关键是规划,如何使规划思路和群体建筑风格,适应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需要,应该是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当务之急解决的问题,在积极推进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大幅度扩张经济总量、加快扩张城市规模与循序渐进完善城市功能一直处于矛盾之中,城市规划建设的负债经营虽然在迅速扩张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上成果裴然,其造成的环境污染不但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带来沉重的代价,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城市在追求确定的经济目标时,往往难以顾及合理的规划、建设的质量,致使城市道路、绿化、市政基础配套设施严重滞后,最终增加城市管理的难度,也影响管理的质量。

  3.规范管理和长效管理相对薄弱

  在城市管理观念上,管理意识滞后,跟不上市场经济的发展,重建轻管的观念还没有真正的扭转过来,不能充分认识加强城市管理对发挥城市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中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意义。在城市管理体制上,政出多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相互扯皮,形成“都管都又不管”局面,致使管理效能低下,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配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以罚代管的问题存在,部门分散执法力度不到位,给依法管理城市带来困难;在城市管理机制上,存在统筹协调不够,职责不清,职能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力和措施不落实的情况。因此也就表现出规范管理、长效管理则相对较弱。

  4.城市管理队伍结构的科学性不够

  城市管理需要一大批高素质、高文化、高学历,业务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专业背景硬,善于解决群众问题、突发问题、棘手问题的综合性人员。这是城管本身工作性质所决定也是现实社会发展得迫切需要,素养良莠不齐、专业千差万别的客观现状一定程度上会使城市管理问题变得更加千头万绪,甚至是激化固有矛盾和冲突。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天津市公开招考公务员考试费用两科90元

  2015天津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应届生划定范围

  2015天津公务员职位分析:招录1811人达历年之最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yaoh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