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甘肃 > 正文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学吃昆虫

来源:考试吧 2014-08-06 9:0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学吃昆虫”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

  【关键词】

  昆虫 教学 生态环保

  【热点背景】

  2013年12月1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了一场昆虫宴,数百学子前来尝鲜,50余斤昆虫被“一扫而光”。活动主办方介绍,举行这场宴会并非是为了美食,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学会正确认识昆虫。蜂蛹寿司、虫虫拼盘、烧烤蚂蚱串、竹蛹三明治、爆炒蝇蛆……1日中午,华中农业大学的“昆虫宴”在该校桃园食堂前火热“开吃”。食堂门口长约15米的活动区内挤满了人,同学们现场烹饪各色昆虫,50余斤昆虫被“一扫而光”。蜂蛹、竹蛹、竹虫、蚂蚱和蝇蛆五种昆虫原料,均是从专业养殖场购置的。同学们当大厨,煎、炒、烹、炸,大赛现场阵阵飘香。“青原一点红”、“青虫泛舟”、“五谷丰登”、“阳春白雪”、“金色浪漫”……你绝对无法想象这些词语是一些用昆虫制作的菜品的名字。红萝卜雕花、西兰花摆盘、圣女果切片、黄瓜中空放竹虫,菜品刚上桌便被大家抢食一空。

  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经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工业化不断推进,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城市化步伐加快,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将越来越大。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缓解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温 家宝

  【考点分析】

  一、大学生吃昆虫有没有问题?

  无论是十八大报告还是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政府政策都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需要我们构建节约型社会,并且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根据食物链构成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那个级别的动物,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以后对自身而言很难恢复已有的数量,同时,作为生物链构成的一个部分,昆虫如果受害过多,会直接影响植物和动物的社会生态发展。因此,在案例中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教学花费大量财力物力来进食50公斤的昆虫,其合理性值得我们去思考。

  二、大学生吃昆虫有没有其合理性?

  正如案例中告诉我们的,教授和老师是想通过这样的途径向人们宣传一种正确认识昆虫的途径,从本质上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是不是一定要通过这样的途径来进行一系列的宣传?难道其他的活动就不可以了吗?

  三、出现该问题的对策是什么?

  这样被许多环保人士所批判的事件产生主要是有以下的几方面的作法:首先,政府有脱离不掉的责任。我们十八大和领导人都在说要构建节约型社会,但是没有一部法律或者政策系统的对昆虫问题进行全方面的思考,导致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问题。在思想层面,对昆虫的保护确实存在盲区,认为小小虫子或许不是我们国家重要战略的重点,这样的思想是错误的。我们都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因此细节决定成败。

  其次,教授和一些老师在问题的处理上存在问题。宣传自己的本学科知识这个起点是没有错误的,但是是不是一定要以五十公斤的昆虫来进行一个所谓的投入?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所以有许多人都错误的认为学习或者说知识是枯燥无味的。但是可不可以把昆虫学科以比较普及化或者趣味化的形式进行传播,让群众从比较合理的角度来进行系统的研究?

  最后,民众的审美情趣。无论是媒体还是群众,往往都是注重“有噱头”的传播方式,很少能够看到经常另类的宣传手段后面的知识内涵。因此需要加大对群众审美价值的正确引导,不要只看表象,更多的是看到表象后面的重要内涵,让知识能以正确途径宣传,不会因为审美情趣的偏向导致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解析:儿童安全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公路运输超载

  2014甘肃公务员申论热点: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