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甘肃 > 正文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公路运输超载

来源:考试吧 2014-08-05 14:38: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公路运输超载”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公务员考试

  1、多年来,我国公路运输超限超载问题日益严重,逐渐成为危及道路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超限超载现象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2000年以来超限超载现象骤增,问题日渐突出。据某自治区公路管理局国省干线公路计重收费站超载运输车辆通告数据反映,仅2012年3月1日至31日,在通行该 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40个计重收费站的货运车辆中,超限超载车辆达33.54万辆,占通行车辆总数的67%。

  2、2007年,国X固和扩大XX成果,9部委XXX《全国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实施意见》,提出了建立治超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治超工作长期、有效和XX推进的长远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超限超载问题在一些资源能源地区情况更加严重。特别是XX、石油以及暴建用的砂石、钢材、水泥等建材运输比较集中的地区,因为直接涉及到一些地方和行业的经济发展。“干扰多、阻力大、矛盾多、压力大”的现象十分突出。

  3、公路运输超限超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有关专家曾形象的将超限超载车辆比喻为“掠夺性命的武器,道路设施的天敌”。许多国家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超限超载问题,也相应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如美国出台多部法律治超,1913年通过第一部限制车重的法律,随后又出台了多部联邦法律,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目前,美国的超限超载车辆约占被检测货运车辆总数的3.5%。

  4、作为我国能源生产和运输大省、“西煤东运”的咽喉要道之一,山西省一度是全国超限超载最严重的地区。2007年是山西超限超载最为严重的一年。当年全省超限超载率达到了13%,全省25万辆货运车辆中,每天有近3万多辆属于超限超载运输,有的大型超载车辆重达百吨。被人戏称为火车跑在公路上,混乱局面触目惊心。全省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交通事故占全省交通事故总数的六分之一,死亡近600人,而当年全省煤矿事故死亡人数400多人。损毁高速和国省干线公路共3838公里,造成危桥827座,直接经济损失十多亿元。严重的超限超载已经发展成为影响山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一大顽疾。由于超限超载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山西省数年的多次治超都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每次行动一般只能维持三五个月,“风声”过后,超限超载行为更加猖獗,越治越超的局面愈演愈烈。

  【考题预测】

  一、 概括题

  认真阅读、梳理“给定资料”,简要概括一些地区超限超载运输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20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50字。

  【答题思路】

  概括题答案全部来源于给定材料,通过审题可以得知概括的目标为超载的种种问题,通过阅读技巧在材料当中找出关键词并进行总结归纳既可得出答案。最后要注意答题条理,可按主体分别合并。

  【参考解析】

  超载超限运输日益严重的原因主要有政府监管缺失,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利欲熏心。具体原因如下:

  政府:1、部门之间协调不到位、多头管理,法律规定混乱,收费标准不合理,处罚标准不一、重复处罚;2、未能充分利用经济杠杆作用,调整车辆超限超载利益关系;3、检查点数量少,布局不合理;4、出于对地方和行业的经济发展的考虑,对超载超限存在保护现象;5、部分执法人员职业素质低下,提供保护伞,出现“以罚代管”等问题。

  市场:运输效益低,油价、工资上涨,运输成本增加,市场竞争激烈,竞相压价。

  企业:1、生产商违法生产,改动材料、型号,增加车辆载重能力;2、维修厂进行违法改装;3、司机及企业主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安全意识淡薄。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甘肃公务员申论热点:贪腐亲兄弟 寻租父子兵

  2014公务员申论热点:中石油"寄生公司"生存现状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初步车改后的懒政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