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甘肃 > 正文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初步车改后的懒政

来源:考试吧 2014-08-01 12:59: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初步车改后的懒政”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公务员考试

  我国公务用车改革正在让车轮上的浪费和腐败成为历史。然而,随着车改方案的陆续落地,一些还需进一步攻克的具体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据《中国经济周刊》追踪报道,一名常州市的公务用车司机表示,领导在车改后会领取较高的补贴,但一些领导并不经常到基层考察工作,一般都是普通公务员到下面调查。而一个普通办事员的补贴是400元,只够上下班不方便时打车的开销。这样一来,下面工作的人不乐意、上面的领导又不肯去,对农村工作影响是相当大的。

  根据“不同级别给予不同的补贴待遇”来看,这样的补贴是合理的。不过,根据工作需要,对公务交通补贴进行细分,给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公务员,制定出有弹性的补贴范围,并保证事由报备的规范性,应当成为下一步公务用车改革的目标。

  尤其是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统管范围除了核心城区外,还有广大的农村。无论是单位领导还是办事员,都有责任、有必要经常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去走一走,看一看。如此才能贴近群众,在决策时才能有理有据,心中有数。

  公务交通补贴如果只是单纯以补贴的形式发给公职人员,恐怕“节俭”的人就不愿意花自己口袋中的钱去外出办事。这个问题,是制度方案设计者不能回避的。

  针对这样的情况,不妨先根据级别设定基本补贴,再根据外出办事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对合理的报销范围。让交通补贴在相应的级别范围内,随实际情况而调整,既能保证公职人员外出办事的积极性,又能避免将交通补贴变成公职人员的“收入”。

  此外,还有一种车轮腐败的新形式需要制度方案的设计者警惕。那就是拿着政府的公务用车补贴,却用着企业的车。这种变相的腐败和不正当的官商来往,只有在法律和刑罚的共同震慑下,才能预防。既要让公职人员不敢用企业的车,又要让企业不敢把车给公职人员使用。

  公车改革,除了以避免腐败和浪费为目标,更要激励公职人员多到群众中去,多到生产一线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只有将公车改革不断深化,进行到底,才能巩固当下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申论热点:"新闻反转剧"背后浮躁标签战

  2014甘肃公务员申论热点:空难应反思不必过度恐惧

  2014甘肃公务员申论热点:"腐 败经济"才是定时炸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