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事业单位 > 山东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申论:官博求粉更要接地气

来源:考试吧 2014-05-24 10:31: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考试申论:官博求粉更要接地气”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事业单位考试。

  这些天,国内媒体和网站公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务微博榜单,其中有辽宁的详细榜单。好的一方面是,辽宁的官博数量在增加,大量基层单位微博涌入;另一方面,与先进地区比,我们的政务微博质量还需要加强。如果只满足于网上安营扎寨,走一场秀应付差事,不仅违背初衷,而且害处不小。

  “官博”质量不高,集中在反映不接地气。微博榜单首次曝光了一批“不作为”政务微博,郑州市一个物价局的官方微博,开设于2012年3月8日,第一条微博中说“欢迎亲们来互动哈”。讽刺的是,这个官博不仅与“亲们”从无互动,也长时间再不露面。这个例子或多或少地能照出我们的影子。

  接地气,要向榜样学,要从身边学,要向公安同志学。辽宁政务微博的领头雁有很多是公安官博,诸如平安辽宁、沈阳市公安局、大连刑侦警犬管理大队等。这些微博不仅是全省公安政法界的大V,而且是全省公私微博用户的大V。不仅粉丝多,而且一呼百应,质量和数量都接了地气。

  这些官博第一是“讲人话”,而不是官话连篇招人烦。比如“大连刑侦警犬管理大队”时不时发个警犬照,适当卖萌引发关注;第二是“结果为上”,是真心服务,而不只是引导舆论。沈阳浑南一家工厂突然着火了,厂外停满了私家车,“辽宁-消防映像”发布信息寻找私家车主挪车,避免损失;第三是直面问题,而不是自娱自乐。 “平安辽宁”接到粉丝求助,诉说身陷传销窝点情况危急,公安机关根据点滴线索确定对方位置,又联系鞍山警方救出了粉丝,拔掉了传销窝点。官博办成这样的成色,不想接地气都难。

  政务微博办得怎么样,反映了单位领导干部的认识。公安微博普遍玩得好,有偏得,也有努力。警务工作涉及面广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开博求粉的内生动力强。其次,公安部门有重视外宣的传统,外宣队伍相对比较强大,开了微博顺势培养出一批意见领袖,玩得风生水起。最重要的是,这些人从上到下都是行动派,他们不仅嘴上说,而且事上见。通过对照,就能找到差距,激发动力。

  上网有个摸爬滚打的过程。在“风平浪静”之时,可以结合自身的工作,卫计委谈医患关系,税务局谈减税便民,法院结合案例谈学法知法,谈多了自然就熟了;遇到热点事件“波涛汹涌”时,就敢于直面问题,及时回应关切。再进一步,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一边回应民众的利益诉求,一边进行积极的诚恳的有效的政策宣示,主动设置议题,把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又何乐而不为。到那个时候,懂得说人话、会互动、敢直面群众,我们的政务微博就算真正成熟了。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网络管理"并道同行"是大势

  2014事业单位申论热点:政企分开应进入"读秒"时间

  2014辽宁事业单位申论:联系群众要"上网"也要"上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