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广西 > 正文

2014广西公务员申论热点预测:中小学校标准化

来源:考试吧 2014-04-08 16:18: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广西公务员申论热点预测:中小学校标准化”工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广西公务员考试

  【关键词】

  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以人为本;均衡发展;生活补助;专项资金;文化惠民;保障机制。

  【热点材料】

  1.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是指为了促进农村义务教育的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建适合农村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办学条件,满足教学活动和师生生活的基本要求,合理确定校舍建设标准,全面提高学校建设水平,促进办学条件均衡发展,而制定的一套建设标准。

  2.广西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最近,中央电视台对广西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情况进行了多次采访报道。CCTV1新闻30分栏目报道了广西河池都安山区学生连续吃9年“黄豆蒸饭”的艰难求学情况,接着CCTV7再次报道了百色田东某小学“破烂的羽毛球拍”“泥泞不堪的操场”和“学生们在玩耍破烂足球”的情景。我想只要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看到这种情景,没有人不为之深深触动。我们知道广西西部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落后于广西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农村的教育与城市存在天壤之别。河池都安部分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连续吃9年“黄豆蒸饭”,这在常人看来绝对是不可思议的,但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百色田东XX镇XX小学,连一个像样的羽毛球拍、一个像样的操场都没有,孩子们就在泥泞的操场上玩耍。看着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我们怎能不为他们的前程感到担忧。我们不禁会问: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天天吃黄豆蒸饭,这样的孩子怎么能健康成长?怎么能安心读书?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那么我们的未来又在哪呢?山区孩子的一顿饭或许不到2块钱、一双羽毛球拍只需20多块钱、修建一个操场只需6万元。但是这都成了山区学校孩子们的奢望。

  “黄豆蒸饭”和“破烂的羽毛球拍”再次反映出广西西部扶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再次反映出广西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以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希望自治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凝聚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全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面打响广西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这场硬仗。

  3. “在我们这里最漂亮房子的就是学校,比城里的宾馆还气派。”嵩明县牛栏江镇的村民王某看着山坡上一栋红白相间的4层高楼说:“现在的娃娃真是太幸福了,吃住都在学校,哪像我们那时上学要走1个多小时。”

  牛栏江镇新风小学距县城10多公里,2008年建成,是我市首批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学校之一。巍峨的教学楼呈弧形屹立在山顶,宽敞明亮的教室统一配上了崭新的课桌和窗帘。教学楼后是学生食堂和宿舍。食堂里整齐排放着餐桌,孩子们正在吃午餐。“吃一顿2元钱,3—4个菜,每顿都有肉。学校每个月还发50元生活补助费。”六年级一班的小叶同学说:“新建的学校比原来好多了,原来的食堂又破又小,根本没地方坐,都是打了饭回宿舍吃。”

  学生宿舍就在食堂对面,四层楼,10多平方米一间,每间摆放6—7张床,高低床上整齐放着叠好的被子,毛巾和洗脸盆也摆放得整整齐齐。“原来的学校宿舍挤得很,两个人睡一张床,厕所离的又远,晚上要上厕所一个人不敢去,要喊个伴,现在每层楼都有厕所,自己一个人也敢去。”小叶同学说。

  再往后走,就看到新修的操场,吃过午饭的孩子们在欢快的玩耍,有的打篮球,有的在踢足球。像这样的宽敞的操场,城里的小学也少有。

  学校李校长介绍,新风小学是由原来的三所小学合并而成的。原来的学校规模小,每所只有2亩多地,就一栋两层教学楼,有的还是瓦房,食堂是石棉瓦房,厕所也是简易的,2002年发生过一次地震,教学楼有的地方都开裂了,孩子们下课都要分批走。活动场地小,只有一个篮球场,上操有的班只好站在走道上。现在搬进了新学校,我这个当校长的也不用整天提心吊胆的了。

  4.完善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改造长效机制。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改善办学条件,配强师资力量,方便农村学生就近上学。设立专项资金,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深入实施农村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立农村文化投入保障机制。

  【考点预测】

  一、归纳概括

  根据“给定资料2”,概括广西中小学教育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晰。

  答案:①学生求学艰难;

  ②生活水平低,缺乏基本生活保障;

  ③体育基础设施水平差;

  ④西部扶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综合分析

  简要分析产生中小学教育建设诸多困难的原因。

  要求:分析透彻、合理,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答案:①学校不重视硬件设施的投入,设施不完善

  ②软件的师资投入力度不到位;

  ③学校的建设缺乏保障机制;

  ④政府投入力度不到位,没有相关政策给予保障;

  三、解决问题

  假设你是一名驻村干部,请就如何推进中小学教育标准化建设提出你的具体措施。

  要求:措施全面、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

  答案:①加大对于学校的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确保学生能享受到平等的教育环境;更好地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均等化的建设;

  ②不断完善高校的软件投入力度,主要包括师资的不断完善,确保老师能够长期授课,不将工作当跳板。

  ③完善九年义务教育的顺利发展,从机制上确保中小学教育标准化的建设。

  ④政府加大对于农村的投入力度,给予政策保障教学的顺利进行。

  四、公文写作

  假如你是一名农村的基层工作人员,现就改变学校的不利环境以推进农村中小学教育标准化,给家长写一封倡议书

  要求:语言通俗易懂,有针对性,字数不超过450字。

  关于促进农村中小学教育标准化的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对我县人口出生率降低,生源减少,农村校点多、规模小的现实,我们按照人口自然分布、统筹规划学校布点的原则,将调整一些不合理的校点布局,逐步推进标准话办学,改善办学条件。

  家长们,我县将推行三种寄宿制办学模式:一是联村办寄宿制学校——扩建设施完善、教学质量好的中心小学;二是创办民族寄宿制学校——对边远山区、入学难的少数民族孩子,国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统一到校寄宿就读;三是重点建设一批边境形象学校。

  各位家长,中小学教育标准化一方面可以解决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问题,保障孩子安全,减轻家长担忧;另一方面,学校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设施将更加完善;同时,学校将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家长们,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把标准化学校办成家长放心,孩子们“留得住、学得好”的好学校。希望大家多多给予关心、理解和持!

  县教育局

  X年X月X日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广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公平医疗是核心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必备:考场不是市场

  2014年广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出租车运营国标化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