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广西 > 正文

2014年广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出租车运营国标化

来源:考试吧 2014-03-30 11:3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广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出租车运营国标化”工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广西公务员考试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日前正式批准发布了35项国家标准。其中,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为出租车司机制定了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表示中国出租车运营国标化。据悉,乘客上车前,出租车司机不得有询问乘客目的地等挑客行为,不得中途甩客。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纵览整个国标,它几乎能代表我们对于出租车行业的全部美好想象——没有异味,这是硬件上的标准;司机说文明用语,这是软件上的要求。然而,标准虽好,如果不能确保监管的跟进以及行业内生动力的激活,恐怕也只是中看不中用。由于严格的总量控制和“份子钱”运营机制,出租车行业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局面,这使得外部标准的落实,以及行业自发的内生秩序的生成,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

  出租车国标早已有之。比如,2009年5月1日实施的出租车国标,就规定了出租汽车服务的术语和定义、服务方式、服务规范、服务设施、服务安全、服务评价等规范,而且各地还根据出租车国标制定了“地方版”。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出租车国标实施情况并不理想,没有多少出租车运营服务真正达标。

  [原因]

  一是出租车国标缺乏强制性。尽管出租车国标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并附有服务评价指标计算方法,但这样的国标既对出租车公司缺乏约束力,也对出租车司机缺乏实际约束力。二是很多地方对出租车行业管理不规范,“鱼龙混杂”。还有一个原因是,出租车司机总体素质不高,不少坏习惯已经养成,一时难以改掉。

  出租车服务不规范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租车行业市场竞争程度不够。在一个缺乏竞争的市场,无论是出租车公司还是出租车司机,必然缺少市场意识、 服务意识、 危机意识。 比如,由于市场竞争不够,出租车公司对出租车司机的选择、培训、服务和管理就不到位,直接导致出租车司机给乘客提供的服务不到位。

  [深层分析]

  由于我国许多城市对出租车行业实行的是政府特许经营制度,这种行政管制让出租车行业变成了一个垄断经营行业。而众所周知的是,垄断行业一般都坐享利润,缺少市场意识与服务意识。从这个角度分析,出租车司机之所以挑客、甩客,原因就在于缺乏竞争压力,没有把乘客真正放在眼里,放在心上。

  [启示]

  管理部门出于管理上的便利,对出租车实行总量控制,加上出租车公司与司机之间的“份子钱”模式,导致市场的调节作用基本被瓦解。它一方面,使得供需调节失去市场灵敏,打车难就是一例;另一方面,封闭的市场格局,进一步弱化了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提高服务意识的动力。这种背景下,国标越美好,越会显得不真实。

  [措施]

  对此,专家建议:

  首先,政府要在购买公共服务上有更大作为。应根据人口的增长速度,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减缓私家车的增长速度,把更多的道路资源留给出租车,使城区堵车现状得到改善,缓解“打车难”。

  其次,应进一步提高出租车燃油价格补贴标准、减免对出租车的燃油附加费征收,让政府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成本。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维护“份儿钱”公正和公平,使出租车轻装上路。

  最后,应加大对出租车挑客等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当遭遇司机挑客时,乘客应齐声制止,及时投诉,社会应给予谴责。出租车公司也应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教育管理和出租车的运行监管,实施动态考核制度

  相关推荐:

  2014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资料汇总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必备:考场不是市场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2014两会十大民生热词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