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公安招警 > 浙江 > 正文

2014年招警申论热点:传承节日文化 弘扬核心价值

来源:考试吧 2014-04-08 16:14: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招警申论热点:传承节日文化 弘扬核心价值”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招警考试。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中,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滋养着民族的心灵。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传统节日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拓展创新,始终焕发着迷人的光彩。

  深化节日主题、突出文化内涵、吸引群众参与、营造舆论氛围……10年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多种形式,让传统节日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浸润人们的精神世界。经过10年的努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已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响亮品牌,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代呼唤·民族需要·人民心声——

  转型而多元的社会,迫切需要传承拓展传统节日,大力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天津、广州、兰州、呼和浩特等许多城市,纷纷开展为革命烈士扫墓、敬献花篮、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言、主题团日队日、“网上祭先烈”和“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尽责圆梦”等活动,引导人们学习历史、传承文化,缅怀先烈、向往未来。这些活动,让人们看到了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传承,看到了传统节日不断与时代精神相融合,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

  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

  然而,当历史的车轮走入21世纪,随着社会的深刻变革和社会生活日益多元多变,以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特别是情人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的舶来,人们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我们需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载体来传承民族传统节日,推动我国传统节日在内涵挖掘、形式创新等方面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

  “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重新认识和建设我们的节日,还原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这样说。

  中央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矢力推动——

  2004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就运用重要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进行专题调研;2005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联合下发《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对工作进行部署;2010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方案》,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

  相关推荐:

  2014招警考试申论热点:农村孩子上大学引热议

  2014年招警考试申论热点预测:遏制教育腐 败

  2014年招警考试申论热点预测:共同携手扶起道德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