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陕西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正确看待新经济

来源:考试吧 2014-02-27 14:42: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于9月中旬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正确看待新经济”供考生参考

  正当两款打车软件“打”得难分难解之时,马云马年再出奇招:宣布将在3月8日针对手机淘宝推出一个“请全国用户免费吃喝一天”的活动。

  也许是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那句经典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太过深入人心,马云此举的目的也引来各路人士的分析。有分析人士因而颇有危机感地提醒,消费者别当“阿Q”,最终成了别人网中鱼也不自知。这倒让笔者想起去年的一桩争议。当时,马云称目前的商业地产价格奇高,希望通过网购的发展,削弱传统商业的力量……他表示相信网购的力量可以把房价、物价打压下来。此言论引发房地产大佬们的不满,纷纷表态予以回击。更有房产大佬表达了对“双11”300亿元成交额的“不屑一顾”,称300亿元也就是几块地钱。话是这样说,但谁见过财大气更粗的房产大佬,掏出银子让老百姓乐一乐呢?

  互联网经济正在改变许多行业的生态,像曾经不可撼动的银行、券商等,现在都感受到了网络经济的冲击力。而互联网经济常用的一个“杀手锏”便是免费或者低门槛。尽管360这次诉讼输给了腾讯,但如果没有360,恐怕消费者至今还得用着高价杀毒软件;同样,没有网商提供的余额宝等理财工具,草根理财还得看银行的白眼……

  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有着自身运行逻辑,消费者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票,在这方面我们似乎没有必要为“古人担忧”。当然,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不完善的地方,网络经济同样离不开“有形之手”的监督和规范。比如,使用打车软件过程中,存在部分司机挑客、加价以及行车安全中的问题,但这些完全可以通过总结经验、改进管理以及提升技术水准来加以解决。事实上,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也是在法律范围内,给予市场充分的尊重。否则很难解释,一年来,就在争议声中,两款打车软件的市场不断扩大,目前已进入40多个城市,并还在继续扩大中。试想,如果只看到部分司机挑客以及加价行为,一听到对打车软件的反对声,监管部门就采取封杀行动,腾讯、阿里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即使再财大气粗,恐怕也早就偃旗息鼓了吧。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用人性善良化解政策硬伤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余额宝惹谁了?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城镇化要厘清城市发展边界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